秋风塘村: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经济,以经济改善环境,成全国文明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13 作者:文明乡里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铁山港区的秋风塘村,北面临近南康镇政府,南面又靠着铁山港区行政中心,地理位置优越,地势平坦且交通便利,为村里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交通与物流基础。近年来,秋风塘村的“两委”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党性也得到不断提升,努力为群众办好事,深入田间地头,积极解决村民问题,为村的发展做好“领头雁”,一件件实事在秋风塘村落地。

一、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特色农业经济。在村两委的规划下,秋风塘村按照“重点发展、点状开发”的原则,将村庄按照现有的资源优势进行规划,分别分为重点发展区、特色农业区、养殖业发展区和生态保护区。发展种植新品水稻、甘蔗、豆角、西瓜和辣椒等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特色农业经济。然后以“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对农业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与规模扩大,从而形成了黄花梨家庭农场、劳屋村生态鸡养殖基地、秋风塘村甘蔗基地、筏埠村百香果种植基地,使得秋风塘村的特色农业经济完成了基本的雏形搭建。

二、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村两委根据南滨影城和南滨广场的形成的优势,向上级财政争取了220万资金支持,打造特色美食小吃街,形成镇上的特色餐饮文化休闲娱乐中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然后再通过合作入股的方式与贫困群众共建山羊养殖基地,不但可以解决贫困群众的收入问题,还扩大了村集体经济的规模。2019年,秋风塘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获得12.4万元,村民的收入也大大提高。

三、用经济收入来改善人居环境。

秋风塘村两委认为,村集体经济是取之于民,也应该用之于民,然后把村集体收入用于改善村民的人居环境,致力打造一个美丽宜居的乡村。从村里的“脏、乱、差”为突破口,把创建文明村作为契机,积极整合多方面的资金,在村中全面实施改住房、改路、改水、改厕和改厨等工作,推进了“三清三拆”工程。同时,对村里的主要道路进行了亮化,并组建了日常保洁制度和垃圾清理模式,把原本的简陋脏乱村子,变成干净整洁的新农村样貌。

四、为村里争荣誉并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秋风塘村发展的干劲很足,形成了为美好生活奋斗的精神风貌,村民生产与生活的观念都发生了巨大转变,不但让乡村的“颜值”高了起来,还通过打造文化墙,让村民受到传统美德的熏陶,使村民的精神也慢慢变得“富裕”。村里的条件好起来后,村两委积极为村里争荣誉,让村子被更多人知道,进而为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打基础。目前,秋风塘村里的简屋村成为自治区百佳村屯,糖水铺村成北海市文明村庄,而劳屋村也正在打造沿江宜居村庄,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到来,秋风塘村的乡村旅游在一步步发展起来。

2020年,秋风塘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成为国家级的全国文明村,让它名气暴涨,引起了更多游客前来的兴趣,未来秋风塘村的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更加可期。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