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清园期,种植户如何冬剪?太早太晚都不合适,冬剪教程来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最新技术

葡萄为藤本攀缘植物,自然状态下树形杂乱、枝蔓密布,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通过修剪让其按照人的意志生长,合理留用枝蔓,以达到稳产、高产、优质的目的。

葡萄的修剪常被分为冬剪与夏剪,前者是主体,后者是调整补充。当前,不少葡萄园已进入生理落叶期,冬剪这项工作也应适时开展。

葡萄冬剪的重要意义


 

①计划生育

冬剪能选优去劣,去密留稀,集中养分,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关系,调节树体养分的供应,减少不必要的营养消耗,把最好的芽留着出花坐果。

②维持树型

随着栽培年限增长,葡萄的主蔓、侧蔓的不断延长,树体生长逐渐衰弱。通过冬剪能更新枝组,维持树型,调节结果母枝的着生位置,防止结果部位外移。

③防冻防病虫

冬剪时通过去除木质化程度不高的枝蔓能减少冻害的发生;另外,通过冬季修剪,还可以减少越冬病原菌和害虫,缓解果园施肥、打药、收获等果园管理的压力,从而降低生产成本。

葡萄何时冬剪最佳?


 

葡萄冬剪量较大,过早或过晚修剪均会影响树体营养累积,太早养分未回流,太迟又有伤流,这将与我们的初衷相违背。

因葡萄的适栽区域很大,栽培模式也不尽相同,所以在冬剪的时间上也存在差异。

露天下架地区:通常在10月中下旬霜降前后进行,地冻前必须剪好。

露天不下架地区:可选择在葡萄落叶20天以后至休眠萌芽前一个月进行。

易受春季晚霜危害的地区:适宜较晚修剪,但须切记在伤流期之前;生理落叶慢的,可打脱落酸、尿素等刺激落叶,迫其休眠。

促成栽培:11月扣膜前完成修剪。

南方避雨栽培:可推迟到12月后再进行修剪。

冬剪怎么剪?


 

①修剪长度

超短梢修剪:即只保留1个芽或只保留母枝基芽的修剪方法,适合基部枝条极易形成花芽品种,如巨峰系的品种且用了易成花的架型。

短梢修剪:即结果母枝修剪后保留1~4个芽,树形树势稳定、生长势中庸的条件,如巨峰,藤稔,沪太,辽峰等都可以短梢修剪。

中梢修剪:结果母枝修剪后保留5~7个芽。篱架栽培、基芽结实力较低的品种如蓝宝石、克瑞森等,其花芽形成的部位稍高,多采用短梢修剪和中梢修剪相结合。

长梢修剪:结果母枝修剪后保留8个芽以上,此法更多的是用于补充架面,如用于新植1~2年的树。当然,木质化程度较差,就不建议强留了,可采用中长梢修剪(6~7个芽)。

此外,对于老树,应进行短截,来回缩更新复壮,防结果外移。

葡萄施用的基肥,可以用活土君发酵王来发酵,15天就发酵好了。

②修剪位置

葡萄修剪剪口应距芽眼3~5cm,以防止芽眼部位水分蒸发而导致干枯枝增多,剪口尽量在2个芽中间偏上位置。

③留芽量

冬剪留芽量的主要决定因素是产量控制标准。标准高,留芽量少;标准低,留芽量多。

估算公式:单株留芽量=(亩产量 / 棵数) / (果穗平均重×萌芽率×结果系数),如2年生红地球每亩计划产量1500斤,每亩225棵,穗重0.8kg,则有单株留芽量=(750/225)/(0.8×0.7×0.95)=6.3个。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