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后期长势差,常出现一种病害,防治技巧要知道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04 作者:最新技术


 

茄子在种植过程中,常出现一些病害,影响果实的生长。最近有农户说,自己种植的茄子,前期生长很旺盛,到了生长后期叶片上出现灰褐色病斑,并且有落叶的情况。虽然到了生长后期,但是也影响产量,农户不知道应该如何防治?

这属于茄子的早疫病,一种真菌性病害,会浸染叶片和果实,上面有灰黑色的霉状物,果实品质下降产量低。高温、湿度大时,有利于早疫病的发生。茄子生长后期,高温,后期脱肥,本身的长势差,很容易受到病害的侵染,想在茄子生长前期,长势旺盛,几乎很少发病。

防治茄子早疫病应从田间管理和药剂防治这两方面进行防治,提高茄子的长势,抗病性增强,适应性强,从而减少病害的发生。准确判断病害发生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药剂,及时进行防治。

1、田间管理

茄子施肥时,很多农户比较注重氮磷钾的使用,促进植株生长和果实的膨大,而一些中微量元素在追肥时很少用到。过量生长旺盛期后,消耗了大量的养分,如果不及时补肥,出现脱肥的情况,生长弱。

茄子每层果坐住之后,都要追施一遍肥料,包括中微量元素的使用,比如钙、镁、硼等元素,加入氨基酸也能养根护根,防止早衰。茄子在浇水时,白天高温干旱,如果在下午浇水,温差大,湿度高,也容易发生病害,而且出现裂果,浇水最好放到早上进行。

2、药剂防治

茄子发生早疫病时,要尽早用药防治。防治早疫病可以用精甲霜灵、代森锰锌、吡唑醚菌酯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每隔7~10天再防治一次。这次可以换一下配方,烯酰吗啉、氟菌酰胺等,交替用药防治效果好,连续防治2~3次。

在喷施杀菌剂时,最好在发病前就开始喷施预防。另外,为了防止中微量元素的缺失,在打药时应加入叶面肥,比如磷酸二氢钾、钙、硼,使植株生长健壮,减少裂果。

茄子早疫病减产严重,在生长后期,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追肥浇水促进植株生长,防止早衰,生长变弱,抗病能力下降。发病初期,将病果病叶摘掉,带出田间,防止感染。在打药时,提前预防,很大几率地减少病害大面积发生,交替用药,防治效果最佳。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