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种植,夏季防治蜗牛,有3个难点,农户应该如何解决?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04 作者:最新技术


 

种植蔬菜时,虫害一直是让农户头疼的一个问题,特别是露地种植时。进入七月份,高温高湿,虫害增多。其中蜗牛是一种比较难防治的虫害,和其它害虫不同,它是软体动物,用普通的药剂也很难防治。

蜗牛的发生和气候条件有很大关系,高温高湿的环境有利于蜗牛的危害,在7~9月份,下雨后,能看到地上蜗牛或者鼻涕虫活动。蜗牛主要危害叶片,尤其是刚长出的幼苗或者嫩芽,咬食过后,出现缺苗断垄。咬食过后的叶片呈网状,严重时,会将叶片吃光。

蔬菜蜗牛防治的难点,一是蜗牛在杂草中存活和产卵,农户防治时以虫为主,忽视了虫卵,等下年种植时, 害虫仍然较多。二是,蜗牛和其它虫害不同,以前撒施草木灰进行防治,而现在草木灰很难找到,农户要选择合适的药剂进行防治。三是,蜗牛危害的时间和防治时间不一样,防治效果差。无论是农业防治,还是药剂防治,都应掌握好方法。

1、农业防治

雨后杂草丛生,适当进行中耕除草,排出田间积水,降低田间湿度,减少适合蜗牛危害的条件。有些农户在菜园里种菜,不想打药防治,常采用人工捕杀的方法,这种情况要注意蜗牛危害的习惯,白天捕捉的数量很少。蜗牛一般在早上或者傍晚出来危害,可以在早上集中进行捕杀。

还有一些农户在蔬菜四周撒上生石灰或者草木灰,防止蜗牛进入菜田。但是夏季常下雨,冲刷之后,这种防治效果也会下降。

2、药剂防治

化学防治是目前种植蔬菜常用的一种方法,应选择一些安全、低毒、效果好的药剂。常用的就是四聚乙醛,可以撒施,冲施,也可以叶面喷雾。叶片上喷施四聚乙醛溶液,蜗牛在危害叶片时,吸食药液而死亡。在进行叶面喷雾时,可以在傍晚用药,蜗牛要直接接触到药液,雨前不打药,提高药液的利用率。撒施或者冲施的效果也不错,农户可以根据种植情况来选择。

防治蜗牛时,要注意和其它害虫的区别,农业防治可以减少害虫数量,结合打药防治效果才会更好。打药时,要让蜗牛接触到药液,整个生长过程中防治2~3次,效果更好。马上就要进入蜗牛的高发期了,要重点防治。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