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量子显微镜

cnBeta.COM 2021-06-10

据外媒报道,在一次重大的科学飞跃中,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量子显微镜,可以显示出原本不可能看到的生物结构。这为生物技术的应用铺平了道路,并可能远远超出这一范围,延伸到从导航到医学成像等领域。该显微镜由量子纠缠科学提供动力,爱因斯坦将这种效应描述为“幽灵般的远距效应”。

来自昆士兰大学量子光学实验室和ARC工程量子系统卓越中心(EQUS)的Warwick Bowen教授说,这是第一个基于量子纠缠的传感器,其性能超过了现有的最佳技术。

Bowen教授表示:“这一突破将引发你可以说出来的各种新技术--从更好的导航系统到更好的核磁共振机器。”

“纠缠被认为是量子革命的核心所在。我们终于证明,使用它的传感器可以超越现有的非量子技术。这令人振奋--它首次证明了纠缠在传感方面改变范式的潜力。”

澳大利亚的量子技术路线图认为,量子传感器将刺激医疗保健、工程、运输和资源领域的新一轮技术创新。该团队的量子显微镜的一个主要成功是它能够跨越传统光基显微镜的 "硬障碍"。

“最好的光显微镜使用明亮的激光器,其亮度是太阳的数十亿倍,”Bowen教授说。

“像人体细胞这样脆弱的生物系统只能在其中生存很短的时间,这是一个主要的障碍。”

“我们的显微镜中的量子纠缠在不破坏细胞的情况下提供了35%的清晰度,使我们能够看到原本看不见的微小生物结构。”

“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从更好地了解生命系统,到改进诊断技术等。”

Bowen教授表示,量子纠缠在技术方面有潜在的无限机会。他说:“纠缠将彻底改变计算、通信和传感。绝对安全的通信在几十年前被证明是对传统技术的绝对量子优势的首次展示。”

“比任何可能的传统计算机更快的计算是由Google在两年前演示的,作为计算中绝对优势的第一个演示。”

“拼图中的最后一块是传感,我们现在已经缩小了这个差距。”他表示:“这为一些大范围的技术革命打开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