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王河村依赖电商,路边艾草发展为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7 作者:文明乡里


 

安徽霍山县的山王河村地处大别山余脉,这里自古以来土地肥沃,盛产水稻、油菜、板栗和茶叶等各种农副产品,然而由于交通与信息的闭塞,让这个肥沃的村子发展落后。 

2016年,山王河村成为了省级美丽乡村,改变了它落后的面貌,但是经济发展制约着这里,村里唯一的集体经济是山场承包,每年的收入不足一万元。村两委为经济发展想尽办法,害怕没有产业支撑和经济的稳定发展,村上的美丽风貌或许成为昙花一现。

此时的霍山县,因为跟阿里巴巴合作,建立的霍山农村淘宝服务站发展迅速,霍山县积极推进当地的农产品往电商发展,山王河村两委抓住机会,在2017年成立了金土地生态农业合作社,决心把路边艾草发展为产业,同时兼顾统揽村里各种特色种养产业。

2019年,山王河村抓住机会,争取县里的支持,通过流转土地建立了艾草生产基地,还新办了艾草加工厂。根据电商上销路好的艾草相关产品,发展起从艾草原材料销售,到加工生产艾草泡脚包、艾枕、艾绒被和艾灸条等各种网上热门产品。当年就实现了销售额10万元。

山王河村除了以艾草为重点产业外,还大力发展龙虾养殖、白芨种植、苦丁茶产业和苗木基地等,形成了13公里的特色产业观光带,进而发展成为农家乐等农村旅游,通过各产业的迅速发展,2020年,山王河村集体经济收入149.7万元,全村的网络销售额达到484万元。

山王河村有着广阔肥沃的土地,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十分利于农业的发展。村两委能够依赖发展电商,将集体经济在原有农业农产品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向特色产业发展,让普通农产品转变为精品、甚至极品电商产品,让集体经济增收显著。

如今,山王河村已经明确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依赖电商加速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2020年,山王河村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获得省级农村电商民生工程项目资金6万元的奖励,更加坚定了山王河村依赖电商发展的决心。

据了解,村两委下一步会大力培养优秀的电商人才,吸引更多懂网络会电商的年轻人投入到村电商项目中,努力发农村电商成为山王河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