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红色引擎,拓展乡村旅游,梧桐庵村发展迎来蓬勃动力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5-17 作者:文明乡里


 

威海市文登区的梧桐庵村,地处昆嵛山的腹地,人口稀少,虽然全村仅有62户人家,但是风景秀丽。一条山泉溪流穿过村庄,高大古老的水杉树,有着年代感的石板路,以及古老外形的建筑,让这个村子有着独特而引人的魅力。 

一、抓住机遇发动红色引擎。

2020年,威海市文登区确定了以红色胶东馆和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为主题、以天福山、昆嵛山和鸺鹠山为主线的“两馆三线”总体规划,筛选出了115处红色印迹进行保护和利用,明确指出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以及传承好红色基因。

梧桐庵村抓住机会,建设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发动了这个吸引外地游客前来的红色引擎。因为昆嵛山红军纪念馆,让更多的人来到梧桐庵村,了解梧桐庵村,也让这个村庄有了新的发展机会。

二、深挖红色文化留住旅客。

梧桐庵村是曾经昆嵛山红军游击队战斗和生活的地方,有着纯正的红色基因传承,在此基础上修建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村委还深挖相关红色资源,保护了见证你历史高大的水杉古树,并修建了历史记忆馆、昆嵛山风情馆和碑廊等景点,这样不但能给旅客完全展现村子的红色文化和历史风貌,也让旅客在梧桐庵村留下更多的时间。

旅客在梧桐庵村的时间多了,村书记于振国的时间却似乎少了,他比以往都要忙碌,不但要忙着村里的事情,还需要时刻照看着纪念馆的事,旅客有什么事情都能找到他。从他那了解到,2020年,梧桐庵村迎来旅客3万多人次,不过今年看情况比2020年还要多。

三、发展配套拉动全村经济。

2021年5月2日上午,梧桐庵村就来了6辆大巴的旅客,旅客参观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游玩了村里的景点,还会在村里吃饭,甚至还会住宿。来到村里的“喝汤人家”农家乐,老板娘张华霞说,就今天中午,她前后招待了15桌的游客,很多游客对梧桐庵村的野菜和跑山鸡十分喜欢。她表示,在每年樱桃采摘的旺季,一个中午能有二三十桌的游客前来。

全村盯着每天来往的旅客,大力发展村里的旅游产业。如今梧桐庵村有4户农家乐和5户民宿,在此基础上家家户户都建有樱桃采摘园,每家每户都切身享受着旅游产业带来的好处,而梧桐庵村,也因村里旅游产业的兴起焕发了蓬勃的发展动力。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