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志愿服务的触角向基层科普延伸

科普时报 2021-05-03 作者:庄文辉 武军华

  “十四五”科普

  谋新篇开新局

  科技志愿服务是志愿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发展科普事业,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既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实现“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重要助力,又是弘扬科学精神、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具体内容。

  与科普事业发展相辅相成

  科技志愿服务有着一般志愿服务的共性,也存在着自身的特殊性,尤其体现在科技志愿服务的对象、内容、需求和形式等方面。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科技志愿者既是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基础,又是促进全社会广泛理解科学技术、推动科技生产力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是发展科普事业的主要内容。科普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满足基层群众的科学文化需求,需要向基层发力,需要将服务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发挥社会化科技志愿服务力量作用,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十分有利于向社会和公民普及宣传科学理念,倡导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基层群众科学素质提升。

  科技志愿服务和科普事业发展均以社会和他人为重要目标对象,二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一方面,科技志愿服务既是发展科普事业的题中应有之意,又是发展科普事业的重要抓手;另一方面,科学精神的弘扬和科学思想的传播,为以丰富和满足人的精神生活和科学文化需求为目的的科技志愿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有利于进一步将科普事业发展引向深入。

  科技志愿服务发展存在痛点

  当前,在对科技志愿服务的思想认识方面,各级各部门、各团体会员、基层组织对开展科技志愿服务重视程度还不够高,缺乏对科技志愿服务机理和作用发挥的深入研究;人员队伍建设方面,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力度不大,科协组织体系中也缺少专业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队伍,日常工作中也缺少对科技志愿者的义务培训和嘉许激励;在满足志愿服务对象的需求方面,存在着宣传活动多,精准服务少的现象,缺少针对特定人群、特定需求、可操作、可持续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谋划和实施;资金资源保障方面,缺少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可资利用、长期支撑的经费保障,基层尤其是城乡社区用于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的基础资源不足;平台载体建设方面,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的基层之基还不牢,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建设尚有较大缺口。

  深入发展还需要各方合力

  科技志愿服务是科协组织主导推动的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形成合力,需要有力的保障措施和扎实的工作基础,促进科技志愿服务各要素协调发展,实现事半功倍之效。

  一是加强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好科协组织的独特的优势,推动团体会员更多更好地开展科技志愿服务。要积极开展科普场馆联盟建设,支持组建专业化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还要继续加强注册科技志愿者队伍的登记和建设。

  二是加强科技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开展顶层设计,将科技志愿服务纳入科协事业发展规划,促进科技志愿服务事业行稳致远。

  三是大力实施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城乡社区科普能力建设,将科技志愿服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予以统筹推进。

  四是将科技志愿服务融入科普事业发展之中。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将科技志愿服务任务纳入地方科普事业发展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将科普事业发展引向深入。

  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促进科普事业发展是科协组织的一项重要使命和光荣任务,唯有将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做深、做实,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才能得以形成,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才能获得明显提高。

  (第一作者系南京市科协二级巡视员、高级工程师;第二作者系南京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