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熟蛋返生”披上了科学外衣

科普时报 2021-05-03 作者:张盖伦

  “熟蛋返生孵小鸡”论文在网上“走红”两天后,4月28日,论文作者郭某道歉了。她说,论文是朋友代写的,草率地发了出去,给大家造成了影响,这一点她觉得非常对不起。

  在道歉中,郭某也透露了论文的刊发过程——《写真地理》杂志找到她,问她要不要发表,想着也就六七百块钱,郭某就答应了。

  目前,刊发论文的杂志已经被责令停刊整顿。

  “熟蛋返生孵小鸡”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郑州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某,将鸡蛋用沸水煮熟后,让学生利用超心理意识能量方法,对鸡蛋进行“返生”。经过20分钟,熟鸡蛋成功变回生鸡蛋。同一本期刊中,还有篇文章介绍了某次孵化试验的结果——7枚返生鸡蛋中,有1枚成功孵出了小鸡。

  有摘要,有引用,有试验设计,甚至还提到研究不足——文章确实满足了论文的形式。

  很明显,熟蛋返生违背了已知的生物学常识。郭某自己也说,不知道“熟蛋返生”的原理,至于如何做到的,更是机密。也就是说,郭某在一本期刊上,以论文形式发表了一个旁人无法重复自己也无法解释的试验成果。

  一般认为,学术期刊是发表学术论文和学术研究成果的载体,是一种经过同行评议、遵守一定学术规范的公共学术产品。论文,则是科学共同体进行正式科学交流的一种方式。

  科学共同体成员,应该接受共同的范式,认可基本的科学原理。郭某的“熟蛋返生”玄而又玄,却又非要凑“科学”的热闹,以学术产品的面貌出现。把不可能做到的试验包装成“研究成果”,举起科学大旗,便可行忽悠之实。

  其实,醉心特异功能,可以把它理解为郭某和朋友们的爱好。只要不影响别人,你自己修习水遁、火遁也无妨。但郭某所在的学校,就教各种玄学,比如隔空取物、意念拍照等。这已超出个人爱好的范畴。将自己也搞不清楚怎么回事的试验作为论文发表,会不会以科学的幌子,吸引来更多学生接受特异功能培训?

  郭某想让试验显得科学,而期刊也真的帮她做到了。

  整个过程中,编辑部审核机制形同虚设。不禁让人疑惑,这背后有没有什么“潜规则”?

  确实有个别出版单位,手握正规刊号,却“自降身价”,将版面作为敛财工具。不爱惜羽毛,不珍惜名誉,把期刊变成学术垃圾的回收站、奇谈怪论的镀金池。

  这类期刊,绝大多数影响力弱,读者不多。但若编辑部对投稿的文章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风气如何清正,质量如何提高?

  研究应是严肃的,文章刊发也该是有门槛的。要鼓励创新,但也要尊重基本的科学常识。

  还有多少类似“发现”,在正规期刊上被包装成所谓科研的产物?而且,这种包装,怎么就这么容易?

  对论文的审核机制,对期刊的监督机制,都不该失效。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时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