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种子“自留种”好还是年年换种好?了解这些,你就明白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3-16 作者:最新技术


 

小麦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种子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小麦的产量,以往农民都是自己留种,现在很多农民不再留种,但也有部分人在留种,到底是留种还是购买种子好呢?

一、自留种需要严格管理

一般来说,杂交种是不建议留种了,一般在小麦成熟前进行去杂,如果使用联合收割机,这些收割机在各地收割,可能引起种子混杂,在晾晒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被其他种子混进去了,选择品种建议以株高、粒大、抗病性好的种子,如果种子病害多、品种不够好,也就不要留种了,小麦自留种一般没有进行包衣等处理,所以在播种前要自己进行处理。

小麦在种植过程中,可以在拔节到灌浆期喷施2-3次99.7%磷酸二氢钾,有助于提高小麦抗性和产量。

小麦自留种晾晒时要保证储藏含水量低于13%,也不建议在水泥地上进行晾晒,还可以加入一些除虫的东西来减少虫害出现。

二、商品小麦种子好处

一般来说,在正规种子店购买的种子,一般是较为正规的,经过了有关部门的审定,种子携带病菌较少,这些种子经过包衣等处理,播种起来较为妥当,但是购买种子成本是较高的,农民节省成本也是可以理解的。

有些商家出售的种子是从农户处收购的,这样的种子也是有风险的,所以购买时要注意,特别是一些不具备资质厂家生产的种子,种植是有风险的。

三、杂交种子不能留种

在我们选择种子时,杂交种不能留种用,一些小麦种子会逐渐退化,即便是自留纯合种,可能种植多年后会出现杂种或者退化现象,其优良品性也在下降,自留种播种前,需要进行芽率测试,一般要在85%以上,农友也可以观察下其他农友种植的品种,然后观察一下在当地的表现,所以我们要注意。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