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温度回升,小麦蚜虫、红蜘蛛发生增多,农民如何防治?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3-16 作者:最新技术


 

春节过完之后,温度会逐步回升,小麦的各种病虫害发生也越来越多,小麦虫害主要包括蚜虫、红蜘蛛、草地贪夜蛾地下害虫,病害主要是纹枯病、根腐病等,这些病虫不仅会影响小麦的返青,也会影响到小麦的产量。

蚜虫

早春温度上升,蚜虫严重,蚜虫繁殖速度较快,一年可以繁殖10代以上,适宜条件下,一个星期繁殖一代,还可能传播病毒病。麦芽需要保护天敌,小麦返青期需要防治蚜虫,目前在防治蚜虫主要药剂有高氯·噻虫嗪。

麦蜘蛛

麦蜘蛛也是小麦害虫,温度高于15度繁殖较快,麦蜘蛛对于叶片伤害较大,造成叶片变黄,最后影响小麦正常生长。

在防治上,建议清除田间杂草,减少麦蜘蛛繁殖载体,建议浇灌越冬水,可以杀灭部分麦蜘蛛,防治药剂方面高氯·噻虫嗪效果也不错,不建议使用有机磷农药。

草地贪夜蛾

草地贪夜蛾对于小麦幼苗危害较大,随着草地贪夜蛾虫口增加,很可能造成的小麦田块缺苗,草地贪夜蛾建议使用阿维菌素、甲维盐、甲氧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防治,建议加入安透渗透剂来增加效果。

地下害虫

地下害虫在旱旱轮作区域发生较为严重,开春温度较高,地下害虫更为严重,主要害虫有金针虫、蝼蛄、蛴螬,部分金针虫发生较多,地下害虫会造成小麦黄化,严重可以造成死苗,可以在耕前撒施辛硫磷防治,种子上使用噻虫嗪、吡虫啉进行拌种防治效果也不错,出现害虫可以撒施辛硫磷、噻虫嗪、二嗪磷。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