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青海省植物降盐效应研究取得新突破

青海科技报 2021-03-01

  近日,青海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青海大学、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共同承担的“植物降盐效应及其增强土体抗剪强度机理”项目进行了成果评价。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采用适宜于高寒干旱-半干旱地区生长的优势植物作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土地盐碱化改良及固沙固土方面的研究,对提高土体抗剪强度、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浅层滑坡和土壤盐碱化等灾害现象的发生具有重要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项目评价了盐胁迫对植物地上生长量、根系强度的影响,筛选了耐盐性较强细的茎冰草、中宁枸杞等作为河湟谷地的植物种类;提出了含盐分根土复合体抗剪强度的三个组分,系统性评价了根系增强含盐分土体抗剪强度及其提高边坡稳定性贡献。据青海省科技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