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春季养羊需做好疫病防控

青海科技报 2021-03-01

  春季是疾病多发的季节,羊群容易发病死亡。因此,养羊场必须实行综合性卫生防疫措施,预防羊病的发生。

  饲养管理

  在日粮配合上,要以粗饲料为主,精饲料为辅,可以适当喂一些胡萝卜、萝卜、甘薯等多汁饲料。如果没有补充饲喂专业配方的精料,需另外每天加喂适量的食盐、碳酸钙和维生素。公羊粗料每天每只喂量为2.5千克,混合精饲料每天每只喂量为体重的1.5%~3%;母羊粗料每天自由采食,育肥羊精饲料比例可适当提高。

  卫生消毒

  羊舍、运动场、饲料加工间、仓库、设备、用具等要保持清洁卫生,定期消毒。规模较大的羊场,尤其是集约化、规模化羊场可设专门的兽医隔离区,包括兽医室、隔离舍、尸体处理室等,这些建筑均应设在下风向及地势较低的地方,远离健康羊舍,以免疫病传播。

  免疫接种

  有计划地进行免疫接种,是激发动物机体产生抵抗力,预防和控制动物传染病的重要措施。羊场应当根据当地疫病流行情况、疫苗使用效果及本地实际,制订实用的免疫接种计划,在适宜的时期进行羊群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制定免疫程序时,应考虑母源抗体水平和持续时间,考虑接种羊的年龄和羊群免疫率等因素。免疫接种前要观察羊群的健康状态,如有发热、下痢和其他病症时,应暂缓接种。妊娠母羊在产前和产后10天内不建议免疫接种。

  羊的普通病包括内科疾病、外科病、营养代谢病等,这类疾病一般都与饲养管理不当有关,如饲喂了不易消化或变质的饲料、棚内通风设备不良、营养代谢失调等均会造成这些疾病。预防时要做到加强饲养管理,做好环境卫生,定期消毒、驱虫,确保羊舍的干燥清洁。陈志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