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七大“童话”森林公园

青海科技报 2020-12-09

  

  图为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图为群加国家森林公园

  

  图为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

  北山国家森林公园

  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北部,境内群峰巍峨,山清水秀,天高云淡,空气洁净,动植物资源丰富,被誉为天然的“动植物王国”,是我省唯一的以森林自然景观为主体的生态公园。

  金秋的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满目金黄,宛如童话世界,好似秋日私语,别具情调。她兼有雄、奇、险、秀四大特色,是旅游避暑、疗养度假、科普考察的胜地。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黄南藏族自冶州尖扎县境内,公园内涵盖“丹霞”峰林地貌景观、新生界沉积环境和沉积构造类型以及3800万年以来的地质生态环境演化遗迹。

  坎布拉丹霞地貌由红色砂砾岩构成,岩体表面丹红如霞。奇峰、方山、洞穴、峭壁为主要地貌特征。山体如柱如塔、似壁似堡、似人如兽,形态各异。各种造型栩栩如生,形态千奇百怪,有鬼斧神工之妙。

  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

  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城东北部约25公里处,处于柴达木盆地荒漠区,是西北干旱地区海拔最高的森林公园,园内森林是海西州保存最完好的天然林之一。

  园区内雪山草地、森林溪流交相辉映,春季生机盎然,夏季山清水秀,秋季果味飘香,冬季银装素裹。集民族特色和森林生态气息于一体,展现出一幅原始、神秘、幽雅的森林风情长卷。

  公园内泉眼密布,森林、草地在泉水的滋润下一派生机盎然,温润的环境与极度干旱的柴达木沙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造就了森林公园多姿多彩的水文景观。

  群加国家森林公园

  从西宁南行百余公里,便进入巍巍拉脊山中,在群山深处珍藏着一处自然风光奇特秀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风民情古朴神秘,被誉为“高原绿色明珠”的地方,这就是群加国家森林公园。

  群加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湟中县境内,地处西宁市、海东地区、海南藏族自治州与黄南藏族自治州交界之处。森林公园为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山势雄伟,景色诱人,雄、奇、险、幽融为一体,奇峰怪石、悬崖绝壁构成了复杂多姿的高原地貌景观。

  登上山顶,极目四望,但见层峦叠嶂,奇峰林立,怪石嶙峋,形态万千。山间白云缭绕于绿色草甸和原始林海,群加国家森林公园好似镶嵌在万山丛中的一颗美丽多姿的翡翠。

  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丰富的动植物群落、多样的植被类型和独有的森林风光。四季景色各异,夏季林木葱郁,油菜耀金,果树争芳斗艳。秋天,红色、黄色的杨桦与碧绿的松柏相间,斑斓如画。

  高山峡谷地貌和森林环境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气象天象景观。山顶云海茫茫、薄雾朦胧,山下一会细雨绵绵,一会阳光普照,让人有“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深切感受。

  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

  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西北部,达坂山南麓宝库峡风景区内,这里气候温凉湿润,夏季年平均温度在12℃左右,是理想的避暑胜地以及人们回归自然的绝妙佳境。

  察汗河国家森林公园因河而得名,但又不以河而专美,山峰与河水相互作用,形成鬼斧神工、天造地设的独特美景。景区内保存有苍莽的原始森林,树木葱郁,奇峰、瀑布、杜鹃和圆柏是这里的“四绝”奇景。

  麦秀国家森林公园

  麦秀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黄南州泽库县境内,是一个原始森林自然风景区,属于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核心区,为国有天然林保护工程的重点林区。

  麦秀国家森林公园属黄河上游一级支流隆务河的干流麦秀河流域。境内沟壑纵横,水体呈河流、小溪、涌泉、瀑布、积雪等多种景观。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东部,是我省面积最大的林区,由于受祁连山脉影响,其园区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都十分丰富,是南部多条黄河水系和北部多条内陆水系河流的发源地。

  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古松苍柏,风光迷人。春夏之际,林木疏扶,繁华似锦;秋季,硕果摇金,层林尽染;及至冬季山头白雪皑皑,山坡松柏苍翠挺拔,堪称一块人间净地,令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

  据三江源国家公园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