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2.jpg

我省县级医院远程心电网络实现全覆盖

青海科技报 2020-12-09 作者:范旭光

  近两年,青海红十字医院积极开展基层远程心电网络的铺设工作,建立了一个覆盖全省县级医院的远程心电网络系统,已帮助基层医院判读远程心电图13.6万例。

  我省地处高原,是心脏病的高发区域。心电图作为无创检测心脏病的手段,对临床诊断和治疗心脏病具有重要意义。但我省很多艰苦偏远地区医疗条件落后、人才匮乏,准确判读心电图的能力成了制约当地心脏病治疗的瓶颈问题。

  如何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近几年,青海红十字医院在我省率先成立胸痛中心和基层远程心电诊断中心,以胸痛中心为主导,进行基层医院远程心电网络系统铺设和培训工作。

  在长达一年半的铺设和培训过程中,青海红十字医院专家团队行程一万多公里,深入基层,克服高原缺氧、气候恶劣等不利因素,努力搭建远程心电网络系统。海拔4300米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距离省会西宁1166公里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等艰苦偏远地区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如今,青海红十字医院远程心电诊断已覆盖全省68家县级基层医院及20家乡镇卫生院,形成了一个全省县级医院全覆盖的远程心电网络系统,有效提升了基层医院对心电图的准确判读能力,确保了基层医院对急性心肌梗死的准确判读诊断和救治。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