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实战坦克性能越先进越好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0-11-23 作者:刘晓峰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坦克凭借可靠性高、制造简便的优势,以集群作战的方式,战胜了单车性能更优秀的德国坦克。由此,我们可以引出一个话题的讨论,即便是在装备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坦克是越先进越好吗?

  二战后的“冷战”时期,苏联也推出了多款经典坦克。比如开创战后第一代主战坦克的T-54/55系列,最先采用滑膛炮的T-62坦克以及最先采用自动装弹机,只需要三名乘员的T-64坦克。这几型坦克无论装甲、火力还是机动性,都超过同期的西方坦克,而且装备数量大,成为西方国家非常忌惮的“钢铁洪流”。

  

  T-64坦克是60年代至21世纪初,苏联/俄罗斯主战坦克的基础车型

  T-64坦克技术先进,但是造价成本高,因此苏联研制了T-72坦克。T-72坦克用扭杆式悬挂代替了液气悬挂,六对大直径负重轮代替了小直径负重轮。虽然越野机动性不如T-64坦克,但结构简单、耐用。T-72坦克火控系统被简化,早期型采用合像式光学测距仪,后期型才有了激光测距仪。虽然有弹道计算机,但很多数据要靠手工输入,自动化程度欠佳。炮塔为铸造结构,半球形,是苏式坦克的一贯特点。

  T-72坦克的炮塔相对于T-64要稍微高大。炮塔和车体前采用了复合材料装甲,但厚度及复合装甲的间隙内填充材料均不如T-64坦克。但也正是因为悬挂、火控、装甲等系统进行了简化,相比T-64,T-72具备了单价低,不用担心技术泄密的优点。所以苏联不仅自己大量装备T-72坦克,还大量援助给盟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还建立了T-72生产线。 后来连T-64、T-80坦克停产时,T-72坦克还仍在生产,至今总产量已超过25000辆。也正是为了对抗这庞大的坦克集群,美欧等国大力发展武装直升机,力图以空中质量优势,抵消T-72的地面数量优势。

  

  分装式弹药坦克自动装弹机(侧面)原理示意图

  T-72坦克采用的自动装弹机,结构简单,动作可靠,是它的一大技术亮点。它把弹丸和发射药分两层,在吊篮底部排成一圈,装填时一起提上来,先把下方的弹丸推入炮膛,再把发射药推入。自动装弹机出现故障时,可以半自动装填。坦克炮固定在4°30′仰角位置装填,射速可以达到每分钟8发。

  

  T-72/T-80坦克的自动装弹机

  T-72坦克弹药基数39发,其中22发存放在自动装弹机的旋转弹盘上。17发存放在车体内其它位置的弹架里。可以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尾翼稳定榴弹、尾翼稳定破甲弹。这种分装式炮弹,发射药筒的大部分是可以燃烧的,只有底部一小截是金属的。射击后,金属药筒从炮塔顶部一个小开口抛出。这个自动装弹机,和车体矮小等特征一样,是苏联人根据自身特点,总结出的坦克设计思路。但也正是这套思路,让T-72的从军生涯大起大落。

  T-72坦克首次参战,是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当时阿拉伯国家的T-72与以色列的M60等坦克对战,战果损失基本相当。但是,以色列军队的空地、坦炮协同更加优秀,M60等坦克还有激光测距仪、火控计算机,阿拉伯国家的T-72坦克却只有光学测距,火控数据还得手动输入。这种情况下打成平手,足以表明T-72坦克在不少方面确实比西方部分坦克优秀。

  军事小百科:苏联人采用自动装弹机是因为125毫米炮弹如果还采用整装式,全重将达到37千克,装填手每分钟最多只能装4、5发。而且定装弹很长,搬运装填都不方便。把弹丸和发射药分开,变成分装式炮弹,重量、长度可以降低,但是得装填两次,还是会降低射速。再加上苏联坦克追求低矮,内部空间狭小,坦克乘员只能选小个头。因此采用自动装弹机,是更好的选择。

  作者:刘晓峰,装备专家,长期从事武器装备论证、预研制工作,主持军工企业省部级重点项目1项,为国防装备建设提供决策性重要参考1项,参与新一代装备关重件试制工作2项,为装备研制和使用部门提供重要建设性改进意见并得到采纳2项,拥有行业内著作1部,在《坦克装甲车辆理事会论文集》发表装备发展规划论文1篇。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刘晓峰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