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图.jpg

《大学之前》第十期 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航天技术与科学探测研究的专业选择

科普中国网 2020-11-24

开播时间

2020年11月27日18:00(第十期)

少年期如何挑选大学专业,青年期如何学有所长,成年期如何报效祖国,这些是一直以来困扰着很多学生和家长的问题。近年来,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大学毕业后从事专业不对口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占比高达百分之八十。有人认为,跨学科的学习经历更容易让人成才,也有人认为,没有纵向的专业积累,会造成严重的人才浪费。

为帮助青少年解决求学立志方面的困扰,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推出了院士专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大学之前》,邀请知名院士专家,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和科普特长,为深受专业选择困扰的青少年及家长解疑答惑,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

《大学之前》聚焦理工学科,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雒建斌院士、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郭华东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武向平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贺福初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永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保根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专家等,来讲讲他们独到的专业见解,分享他们的人生选择。

9月19日上午10点高福院士首讲。从第二期开始,《大学之前》活动每周六晚6点开播,第十期做客直播间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欧阳自远。直播会在科普中国,我们的太空新媒体中心,百度百科,腾讯视频教育频道,新浪科技,北京科技报,西瓜视频,抖音等平台同步进行。直播回放也可在各平台观看。欢迎大家准时收看!

人的一生有很多的选择,而好的选择往往被兴趣指引,10位院士专家,10段从业感悟。在大学之前这一个路口。给你一点灵感,给你一点启悟。大学专业是什么,科学职业干什么,科学家讲给你听。

让我们和10位院士专家一起,开启一场科学直播之旅。

《大学之前》第十期活动嘉宾介绍

向太阳系的星辰大海挺进

-航天技术与科学探测研究的专业选择

欧阳自远,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我国陨石学与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1935年出生于江西,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60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矿床学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高级顾问。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16所高校客座教授,天津理工大学、贵州大学和南昌理工学院名誉校长,贵州省科协荣誉主席。曾任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局局长、地球化学所所长,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64-1978年,负责我国地下核试验选场、爆炸过程模拟、防止地下水污染与综合地质效应研究,两次爆后均验证成功。为我国地下核试验的成功实施,做出了重大贡献。1958年--1993年,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是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1993年以来,主要从事中国月球与深空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设计我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和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探月工程的首任首席科学家,现为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院士长期从事陨石学、月球科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60多年,成果获国家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多项、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工信部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工委个人突出贡献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590多篇,专著16部,主编著作20部。培养硕士、博士与博士后68人。

主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