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的稻穗为什么小,该怎么办?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11-17 作者:最新技术


 

稻子穗小,说明水稻已经抽了穗,每亩有多少穗以及每穗有多少粒稻谷已经定型,稻谷的产量上限也基本确定了,因为产量构成因素中单位面积总粒数与产量相关性最密切,贡献也是最大。建议做好后期的水分管理(干干湿湿到成熟),在齐穗至乳熟期可喷施磷酸二氢钾,促进水稻灌浆,提高稻穗的结实率和籽粒的饱满度,降低减产的损失。稻子穗为什么小?该怎么办?

1、施用控旺剂不当。过量施用多效唑、含有控旺剂的产品,会导致禾苗严重矮化,抽出的稻穗很短。记得在2017年有一位农户在晚稻秧苗期使用过多效唑,在分蘖期又使用了促发蔸、抗倒伏的产品(含控旺剂),禾苗比旁边的田块要矮上好多,后面打了赤霉素也没有补救过来,至抽穗后去田间观察,稻穗估计也就正常稻穗一半的长度,产量损失30%-50%左右。因此,水稻控旺不是越矮越好,一定要按照产品说明使用!

2、水稻品种的原因。有的品种稻穗比较短小,如美香占2号的稻穗长20.6-21.1厘米(每穗总粒数108-120粒),隆两优534的稻穗长23.9厘米(每穗总粒数192.5粒);早稻的稻穗比中晚稻的稻穗要小,加之栽培管理不当(如肥力条件差),很容易出现水稻的稻穗小的情况。建议根据品种特性制定相应的栽培管理措施,加强田间管理。

3、秧龄过长导致早穗或生育期提前,水稻移栽要适龄秧苗,秧龄过大后移栽会影响水稻分蘖,也会影响水稻的幼穗分化,甚至出现早穗,早穗的禾苗一般穗子比正常稻穗小。因此,水稻移栽根据种植时间合理安排播种期,培育适龄壮秧,为水稻高产打下基础。

4、栽培管理不当,常见的情况有田间施肥不足、种植密度过大。“水稻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施肥不足,水稻分蘖少,不利于水稻孕大穗(巧施穗肥有利于孕大穗),生长的稻穗短小。施肥不足这点很好理解,传统种植水稻没有施化肥,水稻的分蘖少、穗子也短,产量很低。种植密度大,水稻互相争水肥、争光照,抽出的稻穗一般比合理密植的稻穗要短小。建议施足底肥、早追分蘖期(促多分蘖)、巧施穗肥(攻大穗),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促灌浆、壮籽粒);抛栽宜合理密植,直播适量用种。

5、病虫草害的影响,尤其是草害。随着种植制度的变化(水稻直播增多),田间杂草种类多、发生量大,往往需要使用多种除草剂混配除草,而混配不当很容易出现药害(隐形药害和显性药害),会伤及水稻根系,影响水稻的正常生长,禾苗出现黄叶矮缩,水稻幼穗分化受影响,抽出的稻穗会变短。近些年每年都有田块因草荒而出现严重减产,杂草与水稻争水肥、争光照,影响水稻生长,抽出的稻穗很短。建议根据田间杂草种类、抗性情况合理选择除草剂、适量施用,重点做好“一封二杀三补”或“二封一补”,控制杂草危害。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