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大美青海之最

青海科技报 2020-11-07

  

  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 本版图片均来源于青海省文化旅游网

  

  世界上最著名的耐盐植物盐角草

  

  青海是鸟类最多的地区之一

  

  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以展示彩陶文化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

  世界上最高和最年轻的高原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形成高原的年代距今约100多万年。

  中国国内降水量最少的地区

  ——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冷湖,年总降水量仅17.6毫米,比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还少,是我国的“干极”。

  世界上辖区面积最大的城市

  ——青海省格尔木市,面积为12.35万平方公里。

  世界上地理位置最高的河流

  ——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楚玛尔河,整个河床都在青海高原内,海拔4600米,河底的高度为泰山高度的3倍。

  中国最大的铅锌矿产

  ——位于柴达木北部的锡铁山矿区,其规模大且伴生有金、银、锡、铟、镉、硫铁等,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

  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西海镇原子城旧址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和多种核武器都是从这里研制出来的。

  世界上盐湖最集中的地区

  ——青海,有盐湖150多个,被誉为“盐的世界”。

  中国最大的盐湖

  ——察尔汗盐湖,面积5865平方公里,盐的储量约为426亿吨,也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储量约600多亿吨。

  中国鸟类最多的地区之一

  ——青海,共有鸟类200多种,1000多万只,约占我国鸟类数的1/6,相当于整个欧洲鸟类种数的1/3。

  中国钾镁盐储量最多的地区

  ——青海,占全国总量的96.37%,在国内占绝对优势地位。重要产地有察尔汗、大浪淮、昆特依、马海等。察尔汗青海钾肥厂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

  世界上最大的盐矿储地

  ——柴达木盆地,储量约为900多亿吨。

  世界上天青石矿藏量最多的地方

  ——青海茫崖地区,已探明储量达1500万吨,占全世界已探明储量的60%,全国的90%。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

  ——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花土沟油田,最高的一口油井海拔为3260米。

  世界上最著名的耐盐植物

  ——生长在柴达木盆地含盐量高达0.5%~6.5%的盐角草。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乡一级政府

  ——位于唐古拉山的唐古拉山乡,海拔4532.1米,它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乡,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属格尔木市管辖。

  世界上彩陶出土最多的地方

  ——甘青地区,而馆藏数青海居首位。仅乐都柳湾就有1.7万余种,其中马家窑文化的彩陶,居于诸远古文化之冠。

  中国国内蒸发量最大的地区

  ——察尔汗,年平均蒸发量3518毫米。

  中国唯一一处史前洪水地震等灾难遗址

  ——位于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的喇家遗址,也是保存最完整的灾难遗址。喇家遗址是一处以马家窑文化和齐家文化为主的史前墓地和人类居住遗址。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了沙漏、泥石流、地震、洪水等史前灾难遗迹。尤其是遗址中发现的居住遗址,凝固了人们在灾难突然来临时的表现,被称为“东方庞贝”。这里还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一碗面。

  中国最长的盐壳公路

  ——青藏公路经察尔汗盐湖用盐筑成的路基,盐路长达32公里。

  中国石棉储量最大的地区

  ——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茫崖和祁连八宝,储量占全国总量的63%。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

  ——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轨面标高4905米。

  世界上最大的嘛呢石经堆

  ——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新寨村的嘉那嘛呢石经堆,是由佛教高僧嘉那道丁桑秋帕永于1715年创建。东西长283米、南北宽74米,最高处6米、最低处3米,占地1.67公顷,有嘛呢石25亿多块。另外还包括大转经堂1座、佛堂1座、大转经轮10个、小转经轮300多个。嘉那石刻经文数量之多、雕刻持续时间之久、规模之大,堪称世界之最。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桥梁

  ——沱沱河桥。

  中国冰川分布最多的地区

  ——昆仑山冰川,面积达101万平方公里。

  黄河源头最大的两个淡水湖

  ——扎陵湖和鄂陵湖,面积526平方公里,蓄水量46亿立方米,海拔4300多米,比青海湖高出1000多米,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湖泊。

  中国最早的铜镜

  ——七角形几何纹铜镜,出土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拉乙亥乡。该铜镜的镜面呈圆形,直径8.9厘米、厚0.3厘米,这件铜镜是目前发现的我国青铜器铸造的开端。

  中国最大的青铜器矛

  ——齐家文化铜矛,出土于西宁市城北区的沈那遗址。这把矛的头部长61.5厘米、宽19厘米,是目前我出土的最大的一件青铜器武器。

  中国海拔最高的拦河大坝

  ——龙羊峡水电站大坝,坝高178米。

  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长的高原铁路

  ——青藏铁路,线路经过地区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线路最高处达5072米。经过多年连续冻土地段550公里,经过九度地震烈度区216公里。

  中国最大的石棉矿田

  ——柴达木西北边缘的茫崖石棉矿,工业储量2034.8万吨,远景储量为7427万吨。其储存条件好、品位高、纤维好、拉力大,露天开采方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国最大的氏族公社墓地

  ——乐都柳湾墓,总数1730余座,出土文物4万多件,其中出土彩陶近2万多件。这里涵盖了马家窑文化的半山类型和马厂类型齐家文化、辛店文化等三种文化类型。据今4500年至3000年,延续时间长达1500年。

  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

  ——青海湖,湖水储量约854.5亿立方米,面积4573平方公里。湖中盛产裸鲤,俗称湟鱼。在湖的附近有驰名中外的鸟岛,它是我国八个鸟类保护地区之一。

  中国最广阔的沼泽地带

  ——柴达木盆地的盐沼泽,面积110万公顷。

  中国最大的石磐

  ——青铜器时代的喇家石磐,磐为一种古代打击乐器,这个石磐为石灰岩质。长61厘米、宽94厘米、厚4厘米,整体形状呈三角形。虽然在地下埋藏了3000多年,却还能够发出清脆而准确的声音和音调。

  中国内陆鸟类最密集之地

  ——青海湖鸟岛,近0.8平方公里,有10余万只斑头雁、渔鸥、棕头鸥、赤麻鸭、鸬鹚、黑颈鹤等候鸟在此栖息繁衍,冬季这里则是大天鹅的栖息地。

  中国河流发源最多的地区

  ——青海青南高原,是世界闻名的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江河之源”“中华水塔”之称。

  世界上牦牛数量最多的地方

  ——青海,占全国牦牛的一半,约占世界牦牛总数的1/3,共有牦牛500多万头。

  中国地势最高的盆地

  ——被誉为“聚宝盆”的柴达木盆地,海拔在2600米到3200米之间,也是青海高原地势最低的断陷盆地,面积为2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青海省面积的1/3。

  中国最长的输油管线

  ——青藏输油管线,1977年国家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建成了全长1080公里的地下输油管线。这条“油龙”翻越昆仑、穿过唐古拉,源源不断地将油料输向西藏,成为我国内地通往世界屋脊的能源大动脉。

  中国民族自治地方最多的省份

  ——青海省,它有6个藏族自治州,7个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和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是我国土族、撒拉族唯一的自治县。

  中国最大的经石墙

  ——和日寺经石墙,位于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乡。这里的藏族群众从清朝晚年就开始用石板雕刻经文和佛像,最著名的经文是《坍多经》和《甘珠儿经》,这里的石刻总数超过一亿块,被誉为世界石书大观,一共有三座石经墙和一座石经墩。

  中国海拔最高的兵站

  ——唐古拉兵站,海拔高度达5000多米。

  据青海省文化旅游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