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也是会发育的,你知道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0-10-23 作者:尹茹

我们总是在说生物发育长大,但是你知道土壤也是会发育的吗?

土壤是位于地球表面能够生长植物的疏松表层,是联系地球大气圈、生物圈、水圈、岩石圈的重要部分,是陆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但是土壤并非生来就具有肥力特征、能够生长植物。跟生物发育一样,土壤发育也需要一系列的过程。

土壤是由岩石变来的。岩石通过风化作用成为成土母质,再经成土作用而变成原始土壤。原始土壤的形成首先是在岩面出现“岩漆”状物质(岩漆状岩生植物主要是蓝藻,也有绿藻、甲藻、硅藻等),之后发展为岩面地衣类植物的繁生,再一步是苔藓植物着生,最后是高等植物的繁生以及一般常见土壤的发育。到这里,原始土壤形成过程告终。

在土壤发育过程中,母质、气候、生物、地形和时间这五个因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母质是形成土壤并构成土体的基本材料,是构成土壤的“骨架”,是土壤物质的最初来源;气候对土壤形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以热量和降水量最为重要;生物因素包括植物、土壤动物和土壤微生物,生物的出现标志着真正的土壤形成过程开始,生物的生命活动会积累有机质,使土壤肥力得以形成并逐步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生物就没有土壤的形成;地形是指地表的形态特征,虽然不会直接对土壤的形成产生影响,但是会通过对水分和热量的重新分配以及母质类型的影响,从而间接影响土壤的形成过程;时间是一切事物变化的舞台,土壤的形成和发育是在各成土因素长时间综合作用下进行的,成土时间越长,成土作用越强烈,效果表现越明显。

土壤在成土过程中必须有生物因素的参与,它只能发生在地球上出现生命特别是绿色植物之后,而且成土过程一经发生一定会与风化过程同时进行,两个过程无法分离。所以土壤的形成和发育过程,可以看做是以母质为基础,与各个自然要素不断进行物质能量交换的过程。

本文由河北师大讲师地理学博士韩倩进行科学性把关。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