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922576312607820.jpg

鸡蛋竖着放更保鲜

陕西科技报 2020-09-22

鸡蛋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品,其营养丰富而全面。通常我们会发现,在超市里放置的鸡蛋大都是竖着放?这又是为什么呢?

一般新鲜鸡蛋的蛋白会比较浓稠,分布有规律,能够有效地将蛋黄固定在鸡蛋中央。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尤其是外界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在蛋白酶的作用下,蛋白所含的黏液素逐渐脱水,慢慢地使蛋白变稀,这时蛋白就失去了固定蛋黄位置的作用。又由于蛋黄比重轻于蛋白,鸡蛋横放,蛋黄就会上浮,更靠近蛋壳,因而变成“贴皮蛋”,容易形成“臭蛋”。如果在放置鸡蛋时,大头向上,直立存放就不会出现贴皮蛋。因为鸡蛋的大头有一个气室,即使蛋白变稀,蛋黄上浮,也不会使蛋黄贴在蛋壳上,大大降低了黏壳蛋的风险,所以,鸡蛋放置时,竖放为宜。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刚买回来的鸡蛋蛋壳上会有一些脏东西,于是有人会将鸡蛋清洗后再存放。殊不知鸡蛋壳上不仅有气孔,还有一层很薄的膜,清洗过程中会破坏鸡蛋原有的外蛋壳膜,使细菌和微生物进入蛋内,加速鸡蛋变质。

在家保存鸡蛋时,只需把它放入冰箱冷藏室即可,如果买的整盒的鸡蛋,最好连同盒一起放入冰箱,这样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鸡蛋新鲜。鸡蛋在冰箱内最长可保存两个月,但10天以内食用,鸡蛋的品质最好。

(何 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