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樱:科学童话,让孩子爱上阅读

科普社 2020-08-27

  

  感谢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抽出时间认真阅读《杨红樱科学童话·我们的地球系列》这样一套写给儿童的童话书,并提出了很多深刻的见解。感谢科学普及出版社的各位编辑老师们,加工和出版这套科学童话,让一个大家熟悉的杨红樱变得陌生起来。大家熟悉的杨红樱是《淘气包马小跳》的作者,是《笑猫日记》的作者,却不是一个科学童话的作者。

  

  大家会惊讶地问:“杨红樱也会写科学童话?”其实我最早就是从写科学童话开始的,那时候我才19岁。《科幻世界》杂志的主编杨潇老师发现我很会编故事,鼓励我写作。我写过上百篇科学童话的短篇,最早的一篇是《穿救生衣的种子》。这些短篇故事锤炼了我的语言能力和构建故事的能力。如果没有前面这样一个漫长的创作和积淀的过程,就不会有今天的杨红樱。所以我一直觉得我创作科学童话的历程,是个非常光荣的历程。但是这段历程一直以来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我被塑造成了“一匹横空出世的黑马”,好像是营销出来的,是“打造”出来的。其实,一个好的作家几乎都有一个很长的默默无闻的过程,这段过程不应该被抹掉。

  科学童话不同于一般的童话,科学性是要把握的。我在创作《杨红樱科学童话·我们的地球系列》的时候,查阅了非常多的资料,以确保它的科学性。这次出版,科普出版社的编辑老师们非常认真、严谨,把所有内容都进行了反复校对和查证,任何细微的地方都不放过,这一点儿让我很感动。

  我早期创作科学童话,后来倾向于人格教养。但不管是科学童话,还是人格教养,前提都是故事要写得好,这样才能把小孩子吸引住。而要达到这个效果,就必须要深入浅出,不能有一句说教,不然小孩子就会烦。这是读者对象的特点决定的。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始终认为,一个作家要靠自己的作品说话,所以我一直坚持自己的创作思想,保持儿童本真的心态,写出让孩子感兴趣的作品,让他们捧起书来,发自内心地想要从头读到尾。所以,我这么多年来就做了一件事:让小孩子爱上读书。成都举办的一个阅读奖项,要颁给我一个特殊贡献奖,颁奖词上说“杨红樱改变了中国儿童的阅读生态,对儿童的自主阅读做出了卓越贡献”,这说出了我的初心。自主阅读,就是孩子发自内心地想要去读书,是“我要读”,而不是外部的力量“要你读”。这是很关键的、很必要的,但是并不容易做到。

  我的一些小读者给我写信说,他们躲在卫生间里偷偷看我的书,有时候还会哭。家长以为他们在看“闲书”,那种看完哈哈笑的闲书,其实在家长看不见的地方,孩子们在哭着读,他在感动,在成长,这是他们的童年。以前有机构曾经办过两个征文,一个是“小时候我们一起读过的《马小跳》”,一个是“小时候我们一起读过的《笑猫日记》”,非常成功,全国范围的读者都参加了,很多读者说,他们正能量的三观是从马小跳身上获取的。这些当年的小读者已经长大了,我觉得特别欣慰。我最近经常走进大学,大学生已经不读我的书了,但是他们见到我,都哭了。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是爱上的第一本书是同一个人写的,当这个人来到他们面前,他们觉得童年真的过去了,他们长大了。

  

  现在,科学文艺的春天真的到来了,而且我觉得,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局面。在这样一个好的契机,科普出版社让我的科学童话重现光彩,各位专家和学者也针对我的科学童话做出了这么多有价值的研究,把一个陌生的、不一样的杨红樱呈现在大众面前,我非常感激,感恩。谢谢大家!

  本文为杨红樱在“科学童话创作研讨会沙龙”的发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