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高朋“云”上集——2020“参观科技展览有奖征文暨科技夏令营”全国营开幕

科普中国网 2020-08-28

  “以前总羡慕北京的科技馆,但去一次可不太容易。后来,山西有了自己的科技馆,坐落在太原的长风商务区,而且免费开放,这下可真是太方便啦。从此这里变成了我的乐园,这里也是我触摸科学的地方。”

  “在这里参观,犹如置身游乐场——当我站在哈哈镜前,看着自己不断变换着滑稽的体态,不由地笑出声来。但这里与游乐园不同的地方在于,我可以在玩乐中了解滑稽现象背后的原理:这是因为光不同的反射角度造成的。”

  ……

  这些言语朴实、情感真挚的文字都出自2020年“参观科技展览有奖征文暨科技夏令营”优秀营员之手,是他们在前期地方营参观活动中所写,表达了他们对于科技的认知和对科学的感悟。

  8月28日,2020年“参观科技展览有奖征文暨科技夏令营”全国营正式开营。来自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泰安、山东日照、河南郑州、湖南、广东阳江、重庆、贵州、云南、云南曲靖、青海15个地方营及黑河专项扶贫地区的306名优秀师生一起相聚云端,开启一场为期3天的线上科普之旅。

  中国科技馆庞晓东副馆长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辞。庞馆长介绍到,夏令营活动自2015年启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六届,重点面向中西部地区开展,旨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动做了调整和创新,如增设“疫情期间科学感悟”征文主题、地方营和全国营全部以线上直播形式开展。当前,15个地方营征文总量达17741篇,其中县级及以下征文占比70%;地方营营员总数2068人;直播活动总浏览量达1280万人次。庞馆长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多体验、多互动、多交流;通过参与活动,增进对前沿科技的了解,拓展科学认知的视野。

  

    中国科技馆庞晓东副馆长在开营仪式上致欢迎辞

  在接下来的3天里,营员们还将云游中国科技馆、北京天文馆、中国古动物馆,感受科学的魅力;探访天地一体化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会科技的神奇;跟随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陈征博士等科学大咖,一起动手做实验,开拓眼界,提高认知,提升科学素质。科学教师们,还有机会聆听北京西城青少年科技馆周又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红祥等知名教师的精彩报告,学习启发学生创新思维,碰撞教育理念和方法。而且,所有线上活动也将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科学加、腾讯新闻、抖音、一直播、微博、今日头条、百度等直播平台进行同步推送。

  

    小营员云游中国科技馆

  该活动还鼓励营员在科学加APP上发表《疫情之下,我难忘的科技夏令营》云游之旅主题的优秀文章作品,记录自己的活动过程和收获。这些文章可以在科学通讯社平台发布,然后分享给同学、朋友、老师。还可以生成专属海报和个性化电子档案。

  据了解,按照中国科协“1-9-6-1”工作部署,全力打造普惠创新的科普,本活动希望通过引导青少年参观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等科普设施,为全国各地尤其是中西部青少年搭建体验科学、增长学识、开阔视野的平台,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六年来,数十万名青少年从“参观科技展览有奖征文暨科技夏令营”活动中获益。未来,该项活动也将继续开展,持续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引导大家坚守心中的科学梦想,提升迎接各种未知和挑战的能力,为国家的科技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