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果汁也含水

科学辟谣 2020-06-17

  谣言:

  多数果汁标榜自己是100%纯果汁,但配料表中含有水,这是商家炒作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辟谣:

  最近关于“100%果汁”多有报道,很多消费者认为“100%果汁”就是原汁原味的纯果汁,对于配料表中含水的果汁叫“100%果汁”表示不解,有人甚至认为这是商家炒作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认识“100%果汁”呢?

  据我国国家标准《果蔬汁类及其饮料》(GB/T 31121-2014)规定,“原榨果汁”(非复原果汁)和“复原果汁”均属于果汁的范畴。“原榨果汁”是指以水果为原料,通过机械方法直接制成的果汁,其中采用非热处理方式加工或巴氏杀菌制成的原榨果汁为鲜榨果汁。而“复原果汁”则是指在浓缩果汁中加入其加工过程中除去的等量水分复原而成的制品。由此可以看出,通过浓缩果汁进行加水还原制作果汁的方法是允许的。

  此外, GB/T 31121-2014中也规定:只回添通过物理方法从同一种水果获得的香气物质和挥发性风味成分,和(或)通过物理方法从同一种水果中获得的纤维、囊胞(来源于柑橘属水果)、果粒,且不添加其他物质的产品均可声称为100%。只有满足以上要求的产品才能在标签任意位置标示“100%”,否则只能在“营养成分表”附近位置标示“果汁含量:100%”。因此,如果100%果汁产品在包装上向消费者明示了产品配料中含有纯净水,则表明该产品属于前面提到的复原果汁,此时在产品名称前面标注100%,目的是如实告知消费者产品果汁浓度,并不存在欺瞒消费者的行为。

  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果汁时,可以根据自身消费水平和需求进行选择,同时也要注意读懂包装标识,科学消费。

  辟谣专家:

  宋 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复核专家:

  元晓梅 中国食品工业发酵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