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漂亮的苹果都打蜡,不能吃

科学辟谣 2020-06-17

  谣言:

  漂亮的苹果大部分都打蜡了,对身体有害,不要随意吃。

  辟谣:

  苹果靠着自己较高的颜值和丰富的营养深受大众喜爱,但吃的时候,不少人对是否削皮犯了愁。苹果皮中富有维生素、矿物质、花青苷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但一些人却说大多数苹果被打了蜡,吃着不安全,甚至还传出吃了这些蜡就会致癌的耸人之言。那么,打了蜡的苹果和果皮到底可以吃吗?

  苹果的蜡是什么?

  事实上,苹果表面可以用小刀刮出的白色粉末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天然果蜡,是苹果自身分泌的酯类物质,可以防御外界微生物的入侵,是苹果保护自己的手段,这种蜡完全可以食用;第二种是人工果蜡,即人工打上去的食用蜡,主要成分是纯天然的虫胶、巴西棕榈蜡,或者从螃蟹、贝壳等提取来的天然壳聚糖,能被人体吸收,食之无害。但是,一些不法商家为节省成本,违法使用工业石蜡来冒充人工果蜡,而工业石蜡可能含有铅、汞等有毒重金属,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

  苹果打蜡有什么用?

  苹果自身具有天然果蜡保护层,为什么还要给它人工打蜡呢?这是由于苹果在采摘和运输过程中自身蜡层可能会被破坏,如果再进行长期贮存或者运输的话,苹果表皮很容易失水或受到微生物侵染,因此,需要涂上人工果蜡来延长保鲜时间。另外,打蜡后的苹果光亮、新鲜,让人更有购买欲和食欲。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的规定,是允许给新鲜水果表面打蜡的,但使用的蜡及使用量必须符合标准规定。

  如何选购和贮藏苹果

  购买苹果时,肉眼很难辨别食用蜡和工业蜡。比较有效的办法是在挑选时用纸巾擦拭苹果表面,如果能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这很有可能是工业蜡,最好不要购买。同时,建议大家在食用苹果前,用盐水仔细清洗或用热水稍微浸泡一下苹果表面。另外,家中贮存苹果,不要提前对苹果进行清洗,以免果蜡层被破坏而不利于存放。

  辟谣专家:

  陈 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

  复核专家:

  毕金峰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