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叶永烈——巨星回归天空,光芒永不黯淡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20-05-16

  著名作家叶永烈5月15日9时30分在上海长海医院病逝,享年80岁。

  

  叶永烈,笔名萧勇、久远、叶杨、叶艇。1940年8月30日生,一级作家、教授、科普文艺作家、报告文学作家。浙江温州人。上海作家协会一级作家、教授。以儿童文学、科幻、科普文学及纪实文学为主要创作内容。曾任中国科学协会委员、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常务理事、世界科幻小说协会理事。

  叶永烈从11岁起发表作品,19岁写作第一本书,20岁成为《十万个为什么》的主要作者,21岁写出《小灵通漫游未来》,出版180多部著作。

  

  叶永烈并非是中文系科班出生,他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他曾经被分配到一机部上海电表研究所工作。业余开始陆续创作。

  1978年是叶永烈创作生涯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在21岁时完成的作品《小灵通的奇遇》改名《小灵通漫游未来》,在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生动地告诉了人们什么是“四个现代化”,也复苏了僵化已久的科学人文思维。

  

  四十年来,叶永烈的作品《小灵通漫游未来》长葆青春,衍生出二三十种版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仍在不停重印,总共已经发行了400万册。

  曾与叶永烈有过深入交往的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协常务副秘书长尹传红对叶永烈创作多有研究。对于他在中国科普、科幻事业上的贡献,尹传红在文章《两个叶永烈》这样评价道:

  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做过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编导的叶永烈,早年曾为《十万个为什么》丛书的写作“挑过大梁”,因此跟科普结下了很深的情缘,在这方面可以说是成就卓著、声名显赫。转而从事科幻创作后,他很快又成了这支队伍里风格独特、引人注目的“主力队员”。

  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短短几年中,叶永烈发表了近200万字的科幻小说,每年要出版4—5部科幻新著,无论是作品数量还是作品所开拓的题材领域,在中国科幻界都无人能敌。

  客观地说,叶永烈的科幻小说并非篇篇佳作,有一些篇什还曾引发过争论、受到过批评。但他在中国科幻小说创作及其理论构建中所表现出的探索精神、开拓勇气和勤奋执著,不但非常宝贵,更是十分难得。在中国的科幻史册上,当会有叶永烈浓墨重彩的一章。”  

  在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生涯中,叶永烈建立了完善的个人创作档案,各种文稿、书信、照片、采访录音、笔记,作品剪报、评论、样书等均分类保存。叶永烈长期从事中国当代重大政治题材纪实文学的创作,积累了大量的档案和口述历史资料,形成了相当规模的“叶永烈创作档案”,成为中国当代历史研究的一批原始文献。

  叶永烈先生曾作为主编参与我社“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中国第一套青少年科普分级阅读书系”等系列重点图书的创作工作,是我社十分珍重的作者,而今他与世长辞, 我们深表悲痛。

  一手力推中国科普科幻,一手紧攥纪实文学,叶老必定为中国文学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巨星已重回天空,他的光芒却不会黯淡,并一直指引我们前进!

  来源:北京日报、澎湃新闻、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