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可水煮杀菌?红外线体温计伤视力?2月科学流言榜发布,你中招了吗?

科学辟谣 2020-03-09

  双黄连口服液可预防新冠病毒?口罩可水洗还能水煮杀菌?日用消毒液浓度越高越好?红外线体温计伤害视力?……

  《2月科学流言榜》发布,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1

  双黄连口服液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因此,健康人服用双黄连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辟谣摘要:“可抑制”并不等于“可预防”。而且双黄连的“可抑制”作用是药理学实验研究阶段观察样品药理作用得出的结果,离药物的临床实际真正有疗效还有很多研究要做。实际上,目前临床对大多数病毒感染缺乏特效药物治疗,进行人工免疫才是最有效的手段,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研发工作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周期。

  2

  戴多层口罩才能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叠戴二、三层口罩才能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辟谣摘要:对新冠病毒有防护作用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等都是按一次只戴一个设计的,每个口罩都有多层面料,分别起到防潮、过滤和吸附、吸潮的作用。多个叠戴会影响各层面料的效能,并不会增加防护效果,反而会增加通气阻力和佩戴的不适感。

  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会传染儿童

  

  谣言:流行病学数据统计显示没有儿童患者,所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不会传染儿童。

  辟谣摘要:儿童是传染性疾病的易感人群,也是国家公共卫生疾病防疫部门的重点保护对象。现在国家采取的全民隔离防控措施就是为了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隔离传染源。随着2020年1月22日一名6岁发热男孩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至今已发现了多例儿童病例。因此家长朋友们不可大意,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重点保护好身边的儿童。

  4

  日常清洁消毒液,浓度越高越好

  

  谣言:日常清洁消毒液,浓度越高越好

  辟谣摘要:日常清洁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越好,应按照使用方法稀释到合适浓度,方能达到最佳消毒效果。消毒液的稀释浓度和消毒效果密切相关,且多数高浓度消毒液腐蚀性会相应增强,对于环境、物品、动物粘膜等都会有损伤。因此,消毒剂浓度越高越好这一观念是不正确的。

  5

  红外线体温计会导致眼部灼伤、视力下降、易发白内障

  

  谣言:传闻用红外线体温计量体温,会导致眼部灼伤,视力下降,易发白内障。

  辟谣摘要:红外线体温计采用的是被动测量法,检测的是人体发出的红外线,体温计本身并不会主动发出红外线,更不能导致眼部灼伤、视力下降、易发白内障。

  6

  口罩能水洗还能水煮杀菌

  

  谣言:“预防新冠肺炎推荐”口罩能水洗还能水煮杀菌,既能提高口罩使用寿命,又能提高口罩防护能力。

  辟谣摘要:口罩的核心结构主要是滤芯,为多孔状的无纺布织物。由于无纺布多孔结构存在天然的脆弱性,经历过揉搓变形后其多孔结构会被破坏,滤过孔径将会大大上升。市场上号称可以水洗乃至水煮消毒的口罩,不过是口罩外层结构可以进行水洗乃至消毒,但作为核心防护层的滤材无法水洗,需要及时更换。

  专家点评

  网络信息流动性大,其真实性常常让人担忧。不幸的是,并没有普适的方法能够去识别真假。但是有两个简单有用的原则: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好事不会抢着上门;不要相信太好听的话,如果对方的说法处处合你心意,你可能就危险了。(姬扬)

  关于科学流言榜

  由中国科协发布,每月组织专家召开榜单评审会,综合时效性、危害性等标准,甄选出热点谣言进行特别解读,并全网推送。

  本期榜单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

  本期评审专家

  殷文武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处 主任医师

  刘皈阳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 主任药师

  姬 扬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 研究员

  汪 茜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急救医学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宋 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