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攻关“5条路线”技术对比

科普中国网 2020-03-09

  近日,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透露,目前疫苗攻关工作正沿着5条技术路线推进。“技术路线”就是采用不同的研究方式研制不同类型的疫苗: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既有传统技术的应用如灭活疫苗和亚单位疫苗,也有新技术的应用如活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张开大网,快速研制安全有效疫苗。

  事实上,每种类型的疫苗各有其优缺点,在新疫苗的研发上也各具特点:

  灭活疫苗:由完整病毒组成,其致病性丧失仍然保持病毒的全部或部分免疫原性,接种后病毒抗原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达到保护作用。灭活疫苗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在合适的细胞上培养筛选毒株,获得代表病毒抗原特征、滴度较高并且稳定的病毒,用于建立作为以后大规模生产疫苗的种子库。通过培养、灭活、提纯等过程制备候选疫苗,工艺较为简单,为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主要障碍在于两点:对于新冠病毒的致病机理和免疫学机制的研究尚不深入,灭活全病毒有可能携带有害成分;二目前活病毒培养要求在P3级生物安全条件下进行,产能会受到限制。

  重组亚单位疫苗:由病毒能够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性免疫力的有效抗原制成,安全有保障,但一般体积较小,免疫原性差,需要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和佐剂增加其免疫原性。构建和设计以及有效性评价是关键,研发周期较长,应该是长期、规模化储备的首选。

  腺病毒载体疫苗:在中国有一定基础,之前研制的埃博拉疫苗用的就是腺病毒载体。

  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疫苗通过鼻腔滴注方式接种,如果研制成功对提高接种率有一定的效果。目前还没有看到全球其他国家有关类似疫苗的报道。

  核酸疫苗:包括mRNA疫苗和DNA疫苗,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快速制备,安全性较好,但是目前全球没有类似的人用疫苗上市,递送过程防止降解是关键,能否在应急疫苗研发中实现弯道超车,拭目以待。

  减毒活疫苗:目前并没有纳入研发计划,有待于对该病毒的深入了解,如致病机理、免疫学机制等。

  作者:曾明 研究员、国家药典委员会疫苗专业委员会委员;

  复核:岳秉飞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