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科普大篷车开展科学小会科普下乡活动

科普中国网 2019-10-28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科技馆与腾讯公司青少年科学小会项目合作,于10月17日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举行中国科协科普大篷车-科普小会活动,为当地中小学师生送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大餐。

中国科协科普大篷车-科学小会活动暨甘肃省张掖市巡展启动仪式

  在甘肃省肃南县活动现场,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体验互动展品,与机器人共舞、亲手制作并操作微型无人机、仔细观察军用机和民用机模型、高举航模放飞“航天梦”等。腾讯公司安排了科学小会-星空电影院项目,在酷似太空舱的星空电影院里,透明的荧幕连接影片与真实的星空。同学们看到穹顶的星云、火星,听到探索宇宙工程的神秘,在不知不觉中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天文课。各学校领导和教师纷纷表示,这类活动让同学们体验到书本里、课堂上讲不到、学不着的知识,而且鼓励互动体验和现场参与,通过在做中学、在玩中记的方式,把科学知识印在脑中、记在心里、用在日常,激发学生们了解科学、热爱科学的积极性。

  此外,活动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应用光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大禾博士作题为《物理趣谈》的报告。刘教授以“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夕阳为什么是红色的?”“眼睛怎么能看见物体?”等身边的物理现象为切入点,将复杂的物理知识简单化,深入浅出地介绍基础物理知识。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将科学知识、科学家和科学家精神带到偏远地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引导乡村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新偶像、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此次合作是科普大篷车项目与企业长效合作机制的有益探索,中国科技馆积极搭建科普平台,利用企业资源,推动形成社会化大科普格局。该活动分别在云南省、四川省、甘肃省举办。

  (中国科技馆稿/图)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