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20-10-22

  1 选配优良品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选配好品种是关键。一是玉米应选配株型紧凑抗倒的杂交良种,如高玉171等。二是大豆应选配耐阴、耐密以及抗倒的直立型迟熟的冬大豆品种,如贡选一号。

  2 适期早播适期早播也是大豆产量形成的关键,待前茬作物收获后在玉米未封行前播种,充分利用前期空间和光热资源优势,能使大豆苗期形成必要的营养体,从而增强抵抗阴蔽能力。播种期宜在5月下旬—6月上中旬。

  3 带状种植技术3.1 推广扩行缩株、宽窄行分带种植技术一般根据玉米—大豆带状种植模式决定种植方式,当前有2种。3.1.1 双行玉米大豆42-18改制模式(即双30)玉米种植带为60~70 cm,种植2行玉米,株距40~45 cm,每0.067 hm²种植玉米3 000~3 200株。大豆种植带为130~140 cm,种植2行大豆,在距玉米种植带两边植株40~45 cm处种植2行大豆,2行大豆行间距为50 cm,株距为30~35 cm,每0.067 hm²种植大豆2 000~2 500窝,每窝3苗,每0.067 hm²种植6 000~7 500株。3.1.2 单行玉米、大豆窄厢带状种植模式(130~140 cm)玉米种植带为20 cm种一行玉米,株距为35 cm,每0.067 hm²种植玉米2 800~3 000株。大豆种植带为110 ~120 cm种一行大豆,株距为30 cm,每0.067 hm²种植大豆1 900~2 000窝,每窝3株,每0.067 hm²种植6 000株左右。3.2 播前晒种、药剂拌种,实现一播全苗3.2.1 晒种在播种前将选过无虫、无病、无霉变、无破裂、饱满度好的种子,在太阳下晒种3~4 h,以打破种子休眠期,提高发芽率。3.2.2 药剂拌种药剂拌种以防鸟雀和地下害虫危害为目的,是确保全苗的关键。每5 kg大豆种用巧拌或高巧悬浮种衣剂60 mL直接拌种,拌种后种皮呈红色,阴干待播。3.3 确保基本苗一般每0.067 hm²用种2.5~3 kg,每窝播种4~5粒种子。3.4 合理配方施肥每0.067 hm²用质量分数35%(N 22%、P2O5 8%、K2O 5%)的复合肥5~8 kg,先将复合肥撒施于大豆播种带,然后挖窝播种,达到种肥隔离,以免影响种子的发芽率。

  4 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收获4.1 苗期要防治土蚕大豆出苗至现真叶时,用菊脂类农药30 mL兑水15 kg喷施防治土蚕。坡台地在4~5片真叶时要防野兔的危害,可选用乙酰甲胺磷30 mL兑水15 kg防治。4.2 化学调控为防苗期阴蔽旺长,大豆六七片叶时用多效唑15 g兑水15 kg喷施,控苗旺长,达到苗健苗壮目的。4.3 开花结荚期开花结荚期重点防治豆荚螟,可选用乙酰甲胺磷30 mL兑水15 kg喷雾。4.4 适时收获由于是迟熟品种,收获时间较晚,不利于蔬菜或油菜早栽,要求大豆叶黄,豆叶大部分正常脱落,豆荚毛黄时即可收获,一般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收获。编辑:严丽琴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