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

新华网 2020-10-22 作者:张华迎

  

  9月1日拍摄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所在地福清核电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供图)

  21日15时09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标志着机组正式进入带功率运行状态,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核电站核反应堆临界类似常规火电厂锅炉的点火过程,也如同心脏起搏。临界后,作为反应堆的“心脏”——堆芯将开始持续“跳动”,反应堆处于带核平衡运作状态。

  

  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在现场核查释放(10月20日摄)。新华社发(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供图)

  经国家核安全局批准,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核查释放,福清核电5号机组开始反应堆达临界操作。通过稀释一回路硼浓度和提升控制棒操作,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机组临界过程中,福清核电及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操作,全过程平稳有序,系统运行参数正常。

  “华龙一号”是我国完全具备自主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并于今年9月顺利完成177组燃料组件装载。

  

  工作人员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主控室工作(10月10日摄)。新华社发(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