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jpg

为什么说航空母舰是“吞金巨兽”?

光明网 2016-07-25

  

  资料图:美国海军“布什”号航母

  航空母舰是世界上到目前为止最大型的军舰,全世界只有少数国家拥有航母。航母的建造和维护成本极为高昂,堪称“吞金巨兽”。

  建造一艘航母所需要的费用,根据吨位大小、配属舰艇级别与数量、舰载机的种类和数量、装载的武器装备、材料的使用、技术先进程度等因素的不同而截然不同。

  尼米兹级航母是美国现役大型核动力航母,其排水量在9-10吨。该级航母最初的建造费用为数亿美元,而到该级最后一艘“布什”号造价涨到了65亿美元。而美国最新型的“福特”级航母的造价更是飙升至110亿美元以上。

 

  
 资料图:美国最新“福特”号航母示意图

 

  “福特”号核动力航母成本大幅提升也与其采用大量新技术有关。据悉,该航母相比此前的尼米兹级航母,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重新改造,采用的新技术高达百分之五六十。一艘福特级航母的花费,几乎可以建造两艘“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虽然航母的建造成本很高,但与其使用维护费用比起来,建造费用仍然只算“花小钱”。美国核动力航母级的使用和支持费用是建造费用的3.6倍。

  美国核动力航母服役寿命约50年,服役期间要经过多次改装、维修和保养,加上人员费用,这部分费用大概是建造费用的5到7倍。如此算来,布什号航母服役期间的维护保养费用约320亿-450亿美元;而福特级航母的相关费用至少七八百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其最初的设计、论证费用,总费用大约在近千亿美元。

 

  
资料图:F-35B舰载战斗机

 

  除航母本身外,航母上舰载机的总价格与航母的建造价格基本相当。如美国航母舰载机数量多为七八十架,如果“福特”级航母搭载F-35C或F-35B,其单机价格约1.5亿美元,搭载四五十架F-35战机的成本就是六七十亿美元,再加上其他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反潜机、直升机等,各类舰载机的总成本也约200多亿美元。此外,航母战斗群还包括有其他编队舰艇,把相关成本加上后,整个航母战斗群的大致总成本约300亿美元。如果在加上此前计算的全寿命维护费用以及航母换代费用等(舰载机的换代要比航母换代次数更多),一艘航母大概要消耗超过1500亿美元。这数字无疑是天文数字,抵得上一个小国GDP总量。如越南2015年的GDP总量也不过1500多亿美元。

 

  
 资料图: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示意图

 

  航母的巨大开支让一些国家望而却步,甚至一些拥有和建造航母的国家也因此承受很大的经济压力。如英国2007年7月宣布订购“伊丽莎白女王”和“威尔士亲王”号两艘航空母舰,新航母采用燃气轮机动力和全电驱动,舰载机采用传统的滑跃起飞方式。按计划,“伊丽莎白女王”号将在2015年服役,两舰成本总计40. 85亿英镑(约58.8亿美元)。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英国经济衰退,国防开支大幅压缩,新航母服役时间推迟到2020年,建造预算相应增加到62亿英镑(约89亿美元)。由于资金紧张加上航母造价上涨,英国海军一度想要取消“威尔士亲王”号的建造,然而讽刺的是,由于高昂的违约金——甚至比航母的造价都要高,让英国海军望而却步,进退两难。 

  对于大国来说,根据航母战斗群的航率和保持战斗力的需要,必须要拥有3艘或3艘以上航母,才能有效应对将来可能的作战任务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如此算来,一国海军要想拥有航母,首先得看看综合国力是否有能力支撑。一般中小国家的国防费用很难承担得起航母的巨大开销,只有军事大国才能消费的起这种耗子巨大,同时拥有强大战斗力的海上巨舰。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