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60420111757_副本.png

像博物学家一样生存——《檀岛花事》

科技导报 2015-08-28 作者:李冰芷

刘华杰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7月第1版,定价:258.00

博物学是一门古老的学问,是自然科学研究的传统之一,通过对动物、植物、矿物、生态系统等做宏观层面的观察、描述、分类等来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进入20 世纪以来,博物学日渐式微。同时,科学技术的进步造成了人类无视自然规律,滥用资源,破坏环境,从而导致了我们当代社会面临的生态危机。如何让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存共生,是现代人无法回避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学者呼吁:人类应该重新审视自己与自然的关系。我们需要更多的博物学著作唤醒对自然的了解与亲近。刘华杰的《檀岛花事》便是这样一部充满博物情怀的著作。

刘华杰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研究自然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和科学史等,同时也是一位植物爱好者。2011 月—2012 月,刘华杰在夏威夷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目的是考察“洛克对夏威夷本土植物的研究历史”。此行还有另外一个任务: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资深编辑杨虚杰女士邀他写一本关于夏威夷之行的书。于是就有了这本《檀岛花事》。所谓“檀岛”,狭义上指的是美国檀香山所在的瓦胡岛,广义上则指夏威夷群岛。夏威夷群岛“漂浮”于浩瀚的太平洋中间,是有关地壳变迁、生物演化、民族文化融合的理想研究之地。

《檀岛花事》分上、中、下三册,拿到这套书,不由地惊叹于装帧的别致。干燥后的花与叶就静静地躺在纸浆的封面下,无声地传递着生命的气息,仿佛告诉读者曾经的鲜活如今沉淀成静穆,但一种生命形式的结束不是末尾,而是开端。书中的纸张、印制、编排等无不独具特色,很多细节都透露出编者的用心。目录页的边缘精心绘制了具有夏威夷特色的铁心木和镰嘴管舌鸟,手绘的植物书签匠心独运。打开书,大幅的彩图富有视觉的冲击感,将读者一下子带进夏威夷色彩斑斓的奇幻世界。

在短短的一年里,刘华杰循着希拉伯兰特、洛克、圣约翰的足迹,穿灌丛,钻幽谷,攀尖岭;餐风宿露,草木相伴。“不为一生一世的拥有,只为今朝短暂的凝视。”他走访了夏威夷岛、瓦胡岛、毛依岛和考爱岛等很多地方,对夏威夷的本地种和外来种植物都进行详细地拍照、记述,还参观了夏威夷群岛的诸多墓地、纪念馆、植物园等名胜古迹,在欣赏迷人风光的同时,也增长了见闻。加之作者知识广博,书中巧妙穿插了不少名人的趣闻轶事,如洛克在丽江泸沽湖的考察经历、贝聿铭的建筑风格、孙中山和梁启超在檀香山的活动等,各种诗词名言俯拾皆是。在刘华杰笔下,异国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历史与对植物的描述交织为一体,见证了这个太平洋美丽群岛的独特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