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探访中国的“侏罗纪世界”

中国教育报 2015-08-28 作者:[加拿大]舒柯文

最近上映的《侏罗纪世界》无疑令观众们兴奋不已,但以我一个古生物学者的角度观察,其中的一些恐龙看起来并不符合最新的研究。举个迅猛龙的例子:这个在影片中扮演着“团队猎手”关键角色的小而致命的捕食者,被描绘成皮肤绿色且身披鳞片——这同我孩提时代在书中看到的恐龙形象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现在知道,迅猛龙这种双足行走的食肉恐龙属于驰龙类,而过去几十年中的科学研究已清楚地显示,驰龙类恐龙不仅与恐龙的后代——鸟类具有密切的亲缘关系,而且也拥有与鸟类相似的羽毛。也就是说,迅猛龙身上应该覆盖着羽毛才对。

在我们的新书《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中,恐龙自然也占据了重要的篇幅。这不仅仅因为它们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喜爱,更是因为中国出土的恐龙提供了关键的证据——表明羽毛确实存在于驰龙和其他许多与鸟类亲缘关系较近的恐龙中。中国东北距今1亿多年前的古湖泊里沉积的侏罗纪和白垩纪的岩层中经常保存有恐龙的完整骨骼,并伴有精美的软组织,如皮肤或羽毛的印痕。其中白垩纪的化石组成了所谓的“热河生物群”,包括许多保存了精美羽毛的鸟类化石和一些与鸟类起源关系相近的驰龙或其他恐龙的化石,而恐龙的身上同样长有显著的羽毛。在《征程》一书中介绍的身材娇小的顾氏小盗龙,其羽毛与鸟类的非常相似。在鸟类的远亲,如原始的暴龙类成员——华丽羽王龙中,其羽毛更像是丝绒,显然不能被用于飞行。产自同一地区侏罗纪时期的被称为“道虎沟生物群”,也有其他带羽毛的恐龙化石出土,比如有四个翅膀的近鸟龙和有着漂亮尾羽的耀龙,它们在分类上属于恐龙,但都非常接近鸟类。于是我们发现中国“侏罗纪世界”的恐龙们都是毛绒绒的或者身披华丽的羽毛,这除了证明鸟类起源于恐龙,还表明那个时期的恐龙的形象或许更加符合一个电影的名字——“这个杀手不太冷”。

在过去的八年中,我潜心研究中国脊椎动物的化石记录,并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IVPP)从事科研工作。虽然我的研究重点是恐龙,但通过同事们的耳濡目染,我除了关注本领域的最新进展,也开始欣赏中国脊椎动物化石的多样性,并喜欢与公众分享关于中国化石的故事。

正是源于这种兴趣,当我的朋友兼IVPP同事王原研究员在2012年提议合作撰写一本中国古动物馆重要展陈化石的导览书时,我欣然接受了邀请。作为研究化石两栖类和蜥蜴的权威专家,王原博士还担任着中国古动物馆馆长一职,这使他成为这一项目理想的合作者。今天,这本配以精美插图的中英文双语书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了。

《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一书是对中国脊椎动物化石多样性和五亿年间在地球上发生的“从鱼到人”惊人演化历程的最好的视觉庆祝。中国的“侏罗纪世界”和其他时期的“失落王国”可能不会像电影中描绘的那样,令读者体验到从转基因恐龙那里逃命而导致肾上腺素激增的兴奋——但我们相信其中所包含的科学内涵,远比任何动作冒险影片都更具吸引力。我们也希望,《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一书带领中外读者共同了解这些真正的科学奇迹。

(本文由赵慧娟翻译,王原审校。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古脊椎动物学报》英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