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剑桥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科普社 2016-04-19

  本书在2003年获得国家图书奖,在学术游记中独树一帜备受好评,该书自出版十年来成为常销书。随着中国学生留学海外日益普遍,英国也成为了最热门的申请国家之一。因此该书无论是对科学文化爱好者,还是准备留学英国的学生,抑或是准备去英国旅游的人来说都是必读之书。

  内容介绍

  刘兵教授的《剑桥流水——英伦学术游记》,讲述了他在英国剑桥李约瑟研究所工作期间的见闻和感受,通过对英国各大著名博物馆的参观拜访,带领读者体验大不列颠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促使读者思考这个工业时代的巨人何以对世界科学与文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而对剑桥大学中的讲座等精彩活动图文并茂地展示,更令人对剑桥大学的向往之情油然而生,仿佛触手可及。

  作者简介

  刘兵,1958年生,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为清华大学人文科学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10余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与艺术专业委员会(筹)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综合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物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史、科学文化传播。出版有《克丽奥眼中的科学》等12种专著,《刘兵自选集》等8种个人文集,《超导史话》等6种科普著作,《正直者的困境》等7种译著,主编《科学大师传记丛书》等多套丛书,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他报刊文章400余篇。

  专家推介

  剑桥流水忆刘郎,十载殷勤理旧章。

  摄影自然成美景,更将思绪任飞扬。

  ——江晓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学科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

  剑桥流水长,京华书香远。这是刘兵教授多年前插队剑桥的副产品。大家小品,小中有大。今日再版,是编辑慧眼。读者如时空穿梭,与刘兵进入十年前的剑桥,游博物馆、图书馆,听其解说、考据与闲扯,见花香鸟鸣、楼风水影、力热光电——二百万像素相机卡片机所摄之剑桥精魂,此种趣味,非捧卷在手而不得知。此书再版,是爱书人之幸。

  ——田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学子到英伦有空最好瞧瞧剑桥,而刘兵的这部小书仍然是最佳向导。

  ——刘华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