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新书|《人口生态重建》

科普社 2016-04-19

  专家推荐

  《人口生态重建》的出版非常及时和有意义!我希望读者在阅读本书时,能够从中国国情结合个人家庭的幸福高度,理性思考个体的家庭规模。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以人为本,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以及社会的全面进步。

  ——邬沧萍(我国人口学和老年学的开拓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人口生态重建》提出的有关低生育陷阱、人口安全、适度生育和优化生育、未备先老、养护人口生态等一系列创新观点,非常有助于提升国人对人口问题的认识。

  ——陈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穆光宗教授无疑是学者中系统反思中国计划生育成败得失的先行者、思考者与领路人。通读本书,我们可以又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陈友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内容简介

  2015年岁末,全面放开二孩是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的一件大事,意义深远,必将引起震动与反响。著者是我国研究人口问题和老龄问题的资深学者,秉笔直书,激扬文字,纵横捭阖,高屋建瓴,怀着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系统回溯和深刻反思了中国人口生育政策的演变历史、改革进程和近忧远患,全面揭示了以一胎化和少子化为源头的新人口危机的种种表现和问题症结,从战略高度提出了有关低生育陷阱、欢迎“婴儿潮”、人口安全是国家安全基础、适度生育和优化生育、未备先老、空巢孤独死、不健康老龄化、文化养老、重建人口生态、人口问题观决定人口治理观等等一系列振聋发聩的创新观点,对于启蒙国人树立全新的家庭友好、发展友好的积极人口观和生育观大有裨益。

  本书深入浅出,文笔流畅,视角独到,思想宏富,是一本关注社会生活、人口发展和国家未来,值得一读的普及性读物。

  作者简介

  穆光宗

  1964年1月生于浙江象山,2000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博士学位,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原中国人民大学人口所任职,现为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口与发展》杂志副主编,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人口理论和社会政策、社会老年学、人口与可持续发展。作者长期从事人口问题、老龄问题和相关社会经济问题的研究,迄今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经济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数百篇中英文论文和理论文章,独著合著几十部;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项目奖等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在国内学界较早提出独生子女风险、精神赡养、老年发展、和谐老龄化、适度老龄化、不健康老龄化、未备先老、痛苦老龄化、老年生命历程理论、文化养老、适度生育、人口优化等原创观点,在人口学界和老年学界有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duht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