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肉类 不必谈肉色变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6-05-12

  10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布火腿、香肠、肉干等加工肉制品为“致癌物”,与石棉、砒霜、香烟等公认的致癌物为伍;并把生鲜红肉,即牛、羊、猪等哺乳动物的肉,列为仅次于加工肉制品的“致癌可能性较高”的食物,此结论一出立刻引起全球热议,吃货们更是感觉世界末日的来临。

  何谓加工肉制品和红肉?

  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报告中所指的加工肉制品和红肉。所谓加工肉制品(processed meat)通常是指培根、火腿、灌肠、咸肉、腊肉、熏肉等要用盐和亚硝酸钠(或者硝酸钠、硝酸钾等)进行腌渍的肉品。当然,用盐烧制的荤菜,比如红烧肉、炒肉丝等不在其列。我常说的红肉是指所有类型的哺乳动物肌肉肉类 ,例如牛肉、猪肉、羊肉、马肉等。

   

  加工肉制品和红肉的致癌可能性有多大?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致癌物的风险分为“致癌、致癌可能性较高、可能致癌、致癌程度不确定和可能不致癌”五个级别。可见,加工肉制品和红肉都成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