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秸秆还田机的使用与维修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作业质量要求 根据NY/T500—2002规定,在玉米秸秆含水率为20%—30%的条件下,秸秆粉碎还田作业质量要求为:1、玉米秸秆切碎长度≤100毫米。2、玉米秸秆切碎宽度≤10毫米。3、切碎长度合格率≥90%。4、残茬高度≤80毫米。5、抛撒不均匀率≤20%。6、漏切率≤1.5%。7、作业后田间状况应达到秸秆切碎后无软、散,无圆柱和硬节段,抛撒均匀,不得有堆积。二、作业前的安装与调整 玉米秸秆还田机的安装较为简单,就是将传动轴方轴的一端安装在拖拉机的动力输出轴上,传动轴的方管一端安装在玉米秸秆还田机动力输入轴上,再将方轴插入方管内(安装时传动轴两端的夹叉应对称一致,否则易导致机具振动),然后将拖拉机的悬挂机构与玉米秸秆还田机的挂接机构结合在一起并销好即可。不过在安装万向节时应注意三点:⑴应保证秸秆粉碎还田机在工作与提升时,方轴、套管及夹叉既不顶死,又有足够的配合长度;⑵万向节要安装正确,若方向装错,则会产生响声;⑶万向节总成在工作时,尽量处于状态,即它的夹角为±10°。角度的改变,靠调整拖拉机悬挂机构上拉杆实现。还田机与拖拉机连接后应做好以下调整:1、左右水平调整。调节斜拉杆,使机具呈左右水平,同时,将下端联接轴调到长孔内,使其作业时能浮动。2、前后水平调整。调节中间拉杆,使机具前后呈水平。3、留茬高度调整。锤爪或甩刀离地间隙应根据土壤坚实度、作物种植形式和地表平整状况酌情调整。把还田机升起,拧松滚筒两边吊耳上的紧固镙钉,在上下4个孔内任意调整,向下调留茬高度变高,向上调留茬高度变低,调整完后拧紧螺钉,也可用改变提升拉杆的方法进行调整,但以第1种方法最好。4、三角皮带松紧度调整。皮带过松可把张紧轮架上的螺帽向内调整;皮带过紧,螺帽向外调整。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