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还田机怎样使用与维护?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利用机械将秸秆粉碎还田,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农作物持续增产增收。在使用秸秆还田机时应注意以下问题:1.作业前准备 应认真检查各零部件连接是否可靠,紧固件是否松动,转动部件是否灵活。要对刀座和刀片逐一进行检查,发现变形损坏或短缺,应及时修复、更换或补充。并要检查调整三角带的张紧度,按要求加注润滑油和润滑脂。同时,挂接妥当后,要空运转3—5分钟,确认各部位运转正常后,方可投入作业。2.操作要点 机组进地后,应首先调整拖拉机的悬挂杆件,使机器的前后、左右保持水平,并注意调整好限深轮的高度,以保持合理的留茬高度,严防刀片入土。要根据作物的密度和长势、土壤含水率和坚实度,采用不同的作业速度,并要随时观察传动皮带的张紧度,若过松或过紧,均应及时调整。挂接动力输出轴时,要低速空负荷,待发动机加速到额定转速后,机组才能缓慢起步投入负荷作业。严禁带负荷启动还田机或机组启动过猛,以免损坏机件;也不允许带负荷转弯或倒退,机组转移地块时,应切断动力。严禁非操作人员靠近作业机组或在机后跟随,以确保人身安全。3.作业后维护 要及时清除转动部位积物及护板内壁沾集的泥土层,并要对各转动部件、紧固件进行检查,及时进行调整、更换,向各润滑器加注黄油。长时间不用时,还应做好外露部件的防腐处理,刀片应涂油保管,并将机器存放在干燥通风、透光的库房内,如露天存放,应加防雨、防晒设施。4.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1)粉碎质量差:主要原因是传动皮带过松、刀片磨损或短缺、前进速度过快、负荷过重、刀片反装等,应根据检查的情况进行相应更换或调整。(2)喂入口堵塞:原因在于作物过密或前进速度过快,排除故障的方法是减少作业行数或降低作业速度。(3)机器强烈震动:原因可能为刀片脱落、紧固螺栓松动、万向节叉方向装错、轴承损坏等,应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排除。(4)传动皮带严重磨损:原因为皮带张紧度不当、长度不一、负荷过重或刀片打土等,应根据实际检查情况进行相应调整。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