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舰艇涂装那些事:船底涂料有毒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京腔热血小鲨鱼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三视图

  对于海军而言,海洋海军的主要战场,而海洋对于海军的各种舰艇来说是一种高腐蚀性环境。因此,世界各国海军的舰艇在海洋环境中服役,必须采取有效的防腐蚀手段来避免或者减缓舰艇金属材料的腐蚀。

  但是,我们在电视或者网络上经常看到各种民用船只,以及海军的各种舰艇,船身和船底使用了的涂料并非一种颜色。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由于舰艇长期在大海里航行,水线以下长期泡在海水中,要十分容易被腐蚀,所以要注意防锈。同时,水中海藻、藤壶、贝类等各种海洋生物会附着舰艇在水线以下的部位。这些海洋生物虽小,但是会破坏舰艇的船底外壳的光滑度。这些小生物个头虽小,但是“成群结队”之后形成的合力,会增加舰艇在航行时的阻力,降低速度;对于军舰来说,很可能还会加大噪声,使其更容易被其他舰船和潜艇的声纳发现;而且这些生物还会对船底造成极大的腐蚀。因此,为了使舰艇能够抵御这些寄生在船底的“小东西”,就需要在舰艇船底使用的涂料中加入一些有毒物质,由此造成了船底的涂料与船身的涂料颜色不同。大多数海军舰艇与民用船只一样,在船底一般采用红色涂料,但也有使用蓝色或墨绿色的例子。

  

  2009年2月5日,夏威夷,巡洋舰USSPortRoyal搁浅,让全世界看到了它的蓝色肚皮。

  

  美国濒海战斗舰科罗拉多号船底使用的是墨绿色涂料

责任编辑:苏鹏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