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场.jpg

战场干扰与反干扰

科普中国 2016-03-30

  近年来,随着传统战争向着信息化战争不断转变,矛与盾的竞争也日趋加剧。各军事强国在战场干扰与反干扰的手段上不断推新。通信对抗、光电对抗、雷达对抗和网络对抗在众多干扰与反干扰手段当中犹如四杆利刃般异军突起。 

 

  通信对抗,指适当的无线电干扰手段,破坏和扰乱敌方的无线电通信。实施有效的通信对抗,可降低敌方的通信、指挥效能。通信对抗是电子对抗的重要组成部分。 

 

  光电对抗是指利用光电对抗装备,对敌方光电观瞄器材和光电制导武器进行侦察、干扰或摧毁,以削弱或破坏其作战效能,同时保护己方光电器材和武器的有效使用。光电对抗是现代电子战的一个分支,在未来战争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利用光电设备或器材通过光波的作用,截获、识别对方光电辐射源信息,削弱以至破坏其光电设备效能的技术措施。光波是电磁波的一种形式,所以光电对抗是电子对抗的组成部分。它包括可见光、激光、红外三个对抗领域。 

  雷达对抗是采用专门的电子设备和器材对敌方雷达进行侦察和干扰的电子对抗技术。雷达对抗包括雷达侦察和雷达干扰。其目的是获取敌方雷达的战术和技术情报,采取相应的措施,阻碍雷达的正常工作,减低雷达的工作效能。 

  网络对抗即使一方面保证己方网络系统的完好,免遭敌方利用、瘫痪和破坏;另一方面则设法利用、瘫痪和破坏敌方的网络系统,最终夺取网络优势。 

  随着信息化战争的不断复杂化,世界各军事强国也不断的在新型武器装备上采用各类干扰与反干扰技术,如在红外制导的空空导弹上运用光电技术。在军用电台上运用跳频、数据链组网等通信技术;在天线上使用自适应调零等雷达技术;在互联网上应用了身份认证、加解密、访问控制、检测监控等网络技术等。 

 

  随着未来干扰手段在系列高、精、尖武器的不断应用,反干扰手段对于各国防御反击也越为重要。只有技术不断推新才是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的硬道理。未来谁的矛更加锋利、谁的盾更加坚韧,谁必将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官方微信(jskjqy)。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