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战争.jpg

信息化战争

科普中国 2016-03-30

  近年来,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战争模式由传统单一的作战样式向现代化信息战争转变。信息作战,亦称信息战,是指综合运用电子战、网络战、心理战等形式打击或抗击敌方的行动。目的是在网络电磁空间干扰、破坏敌方的信息和信息系统,影响、削弱敌方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利用和决策能力,保证己方信息系统稳定运行、信息安全和正确决策。主要包括信息侦察、信息进攻和信息防御。正如阿尔文·托夫勒所形容的,未来战争“谁掌握了信息,谁就将拥有整个世界”。 

 

  信息化军队的核心是C4ISR系统,综合运用电子干扰等软杀伤手段以及反辐射导弹、电磁脉冲弹等硬杀伤武器,打击敌人的C4ISR系统,从作战效果来看,更具决定性意义。 

 

  C4ISR系统即C4代表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四个词的英文开头字母均为“C”,所以称C4;“I”代表情报;“S”代表电子监视;“R”代表侦察。C4ISR是军事术语,意为军事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就军事意义讲,军事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以其突出的情报获取能力、信息传输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辅助决策能力和组织协同能力等,在军队现代化建设和高技术战争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21世纪战争将是信息化战争,作为未来战场上一种新的作战方式,信息战对敌我军事的抗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信息战攻防兼备的发展,信息化武器在战争中的威力将愈演愈烈。另外,与坦克一般在陆战场使用,飞机一般在空战场使用,军舰一般是在海战场使用相比,信息化武器在战争全域多维一体化的整个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战场谁能夺取信息战的主导权,谁就将主导战争的发展方向。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官方微信(jskjqy)。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