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力2500吨!美SpaceX公司将发射猎鹰重型火箭

环球网 2018-01-09 作者:武彦

  【环球网军事-航空1月9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于北京时间8日宣称,该公司2018年度的首次运载火箭发射顺利完成,搭载美国政府秘密卫星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

  美联社称,这次发射原本定于去年11月进行,但却因各种原因一再推迟。和以往的“猎鹰9号”发射一样,这枚两级火箭升空数分钟后,其中的第一级成功在发射场着陆实现回收。相比发射过程的顺利进行,外界更感兴趣的是它搭载的神秘卫星。报道称,外界只知道此次代号“祖玛”的机密发射任务,将一颗隶属美国政府的卫星成功送到近地轨道,但关于卫星的轨道参数及用途的信息处于保密状态。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同样未公布“祖玛”任务属于民政还是军事部门。卫星制造商是著名的国防承包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发射任务责任重大,将想方设法确保‘祖玛’项目以经济和低风险方式进行。”

  美国“太空”网站称,这并不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次执行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卫星发射。相比常规商业发射,替美国联邦政府和军方发射卫星的利润要丰厚得多,但这一领域长期被几大军工巨头把持。报道称,这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第二次为政府或情报部门执行秘密任务,去年5月另一枚“猎鹰9号”火箭曾将美国国家情报机构的卫星送入轨道。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希望1月底将进行首次发射的全新“猎鹰重型火箭”能改变这种局面。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近日发布“猎鹰重型火箭”的最新视频。据称,它是人类历史上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之一,其2500吨的推力“相当于18架波音747飞机开足马力时的推力总和”。也有专家对“猎鹰重型火箭”的安全性表示担忧,因为它起飞时需要多达27台发动机提供动力,增加了发生故障的几率。▲ (武 彦)

责任编辑:丛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