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人机大战|李世石扳回一局 捍卫职业棋手尊严

新华社 2016-04-05

    

   获胜之后的李世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3月13日,“阿尔法围棋”与李世石对决第四局比赛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落子。在第四局比赛中,李世石执白中盘胜“阿尔法围棋”,将这场人机大战的比分改写成1:3。“阿尔法围棋”已先拿下五局中的三局。


  完整版棋谱

  韩国棋手韩钟振九段说:“序盘双方的气势不相上下。但李世石下白78,80,82的妙手后,‘阿尔法围棋’应得不太好,下了很多‘问题手’,从83手至101手,李世石掌握了局面的主导权。其中,‘阿尔法围棋’下黑101是最不可思议的一手。之后,李世石虽然进入读秒,但顽强应战,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至180手时,‘阿尔法围棋’宣告认输。”

  在现场英文讲棋的日本棋院的米迦勒雷蒙德在记者会见中对白78手评价说:“我对于李世石下的白78妙手特别感叹,我觉得‘阿尔法围棋’也是肯定吃惊了。”

  “阿尔法围棋”认输后,在现场的媒体记者为李世石的胜利而欢呼鼓掌。


  李世石在比赛前显得十分轻松。新华社发

  对局结束后,李世石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我赢了一局大家就给予我如此热烈的祝贺,这是我以前所没有碰到的。但是今天的胜利意义非凡,拿什么我都不会去换的。这是珍贵的胜利。因为当初我说过要以4:1或5:0赢。”

  当被问到大家都认为白78手是妙手时,李世石自我评价说:“当初我认为下这手棋会更容易出棋,但是走得很艰苦,我在心里都想有可能又会输掉。当时,我只能下白78手,没有其他的选择。”

  当被问到通过4盘对局是否发现了“阿尔法围棋”的弱点时,李世石说:“我觉得‘阿尔法围棋’有两个弱点:其一是它执黑时下得困难。其二是它遇到没想到的一手棋时应对能力下降。”


  李世石(前右)和“阿尔法围棋”的执子人黄士杰(前左)在比赛开始前点头致意

  李世石向“阿尔法围棋”团队请求说:“我觉得‘阿尔法围棋’执黑时比较弱一点。第五局又要猜先,我今天执白赢了一盘,但我希望第五局时不要猜先由我执黑行不行?”“阿尔法围棋”团队当即爽快答应。李世石在第5局将执黑。

  研发“阿尔法围棋”的DeepMind公司CEO丹米斯哈撒比斯在会见记者时说:“我衷心对李世石表示祝贺。通过第4局比赛,大家再次见证了李世石不愧为非常厉害的棋手。‘阿尔法围棋’有两种版本,单机版和服务器版,在本次比赛中对付李世石的版本都是服务器版本,但单机版也很强。”


  李世石(左)和“阿尔法围棋”创始人德米什·哈萨比斯在赛后记者会上握手。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记者问“阿尔法围棋”是怎样判断认输的?丹米斯哈撒比斯回答说:“首先‘阿尔法围棋’通过计算后,期待值比设定的程度低的话,它就会在显示器上表示‘认输’。Aja黄(替身)看到那个屏幕,替它认输。”

  李世石15日即将要跟“阿尔法围棋”进行最后一战。本次比赛采用中国规则,执黑一方贴7目半,各方用时为两小时,3次60秒的读秒。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