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机大战”说起,七问人工智能

新华社 2016-04-05

  人类连败三局!机器人AlphaGo与人类顶尖围棋高手的对决,说是举世瞩目绝不为过。人工智能的时代就这样大张旗鼓地来了吗?真的会像网友担忧的那样机器人将统治世界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机器人专家王树国。

  问题1:“李九段”输了,能否说明人类被机器人打败了?

  王树国:其实上世纪90年代,就曾经出现过“人机大战”,计算机也赢了。“人机大战”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的代表作。谷歌公司此次研发的机器人加入了神经网络的运算能力,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推理能力,可以根据外界情况选择最优方案。

  表面看上去是人工智能把围棋领域的世界高手打败了,但要看到它实际上还是人设计的,还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但我觉得这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预示着人类社会将快速进入智能制造时代。

  问题2:为什么是围棋,而不是象棋麻将啥的?

  王树国:从原理上讲,不管是围棋还是象棋等,都是一样的,只是游戏规则不同。跟象棋、麻将等不同,围棋考验的是一种模拟生活状态的布局能力,可以说最简单也最复杂。

  问题3:人工智能会改变世界吗?

  王树国: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在进入一个以智能化、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新阶段。进入智能制造时代,将出现很多颠覆性技术,使原来传统产业的生产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人工智能就属于跨代技术的现象。智能制造将在全球掀起一个高潮,可以实现产品的订单式生产,柔性制造,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人工智能产品还将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深入千家万户。

  问题4:机器人有什么神秘的?

  王树国:机器人其实没有那么神秘。机器人主要分为工业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目前,工业机器人比如码垛机器人、焊接机器人等已经在工厂车间大量应用,是固定程序,不能感知外部环境。智能机器人就是人们说的人工智能,具有一定感知和判断能力。“蛟龙号”就是典型的智能机器人,能代替人类下潜到几千米的海底,根据水下情况进行操作。今后将有更多“上天入地下海”的机器人,如空间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战地机器人、反恐机器人、飞行机器人、抢险救灾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为人类服务。

  问题5:机器人离百姓生活有多远?

  王树国:未来十年,将会出现很多新型服务机器人,深入千家万户。比如在助老助残方面,将会有陪伴老人的机器人,可以对老人进行简单的照顾;有些肢体残疾的,比如欧洲一位手臂残疾的人已经装了智能手,将神经连接到芯片上,可以用大脑控制手的运动。还会出现教孩子外语、跟孩子互动的机器人等;餐馆点餐、医院做手术等生活领域也会有大量机器人。

  问题6:中国的机器人发展如何?

  王树国:在若干领域里,中国的机器人研发技术并不落后。但中国在产业化程度和规模上,与国际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重要元器件等基础工业产品的可靠性不好,精度不够等原因,导致我们有些还需要进口。中国很快就会兴起一个机器人产业的大发展,这同时需要制造业实力的提升。

  问题7:最可怕的,人工智能会不会有一天真的控制人类?

  王树国:机器人永远是为人服务的。尽管世界上一些科学家有这方面预言,但我持怀疑态度。目前人工智能水平相对较低,等到生物计算机出现后,也就是真正活的机器人,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人类的大脑才是真正的生物计算机。我们不必杞人忧天。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