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我国首款新能源飞机诞生记

新华社 2016-04-01

  我国首款新能源飞机——锐翔RX1E电动双座轻型运动类飞机,近日成功完成低温试飞试验,同时也进入量产阶段。从项目立项到完成适航验证、获得生产许可证,不到4年时间里,锐翔RX1E克服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创造了电动飞机研发领域的多项“第一”,为实现绿色航空提供了宝贵的技术经验。


  一架锐翔RX1E电动双座轻型运动类飞机在沈阳法库财湖机场上空飞行(2015年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姚剑锋摄

  研发电动飞机实现“弯道超车”

  每天清晨,只要是晴朗的天气,沈阳市法库财湖机场总有两三架翼展宽大、外形轻盈的白色电动飞机,或上升转弯,或盘旋下降,为天空添加了一抹亮丽的色彩。目前,锐翔RX1E已在这里交付使用4架,还有20多架订单将于年内完成。

  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附属的辽宁通用航空协同创新中心研发的锐翔RX1E,是国内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轻型运动飞机。该机性能优越,可广泛用于飞行员培训、观光旅游飞行、高精度航拍航测等用途。

  “2010年之前我们就有了研究新能源通用飞机的想法。研究传统通用飞机,我们比欧美国家起步晚太多,只有研发新能源电动飞机,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杨凤田说。

  研发者之一、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黄俊介绍说,锐翔RX1E电动飞机以锂电池为能源,采用全复合材料机体结构,零污染,完全避免了传统通用飞机使用化石燃料产生的污染问题。

  “过去两年锐翔RX1E参加了珠海航展、德国aero航展、美国飞来者大会等,已经成为中国通用航空的一个特色品牌,很多国外飞行机构对这款飞机都非常感兴趣。”黄俊说。


  这是一架锐翔RX1E电动双座轻型运动类飞机的驾驶舱(2015年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姚剑锋摄

  “要创新,也要接地气”

  2012年6月立项,2013年6月实现首飞,2015年2月获得国家民航局颁发的“型号设计批准书”,2015年底获批生产许可证……“锐翔速度”的实现,凝聚了研发、制造、试飞人员的大量心血。

  “首先面临的就是重量控制问题。”协同创新中心设计部部长顾超介绍说,锐翔RX1E受锂电池技术限制,动力系统重量达到飞机重量的35%,限制了飞机起飞和飞行时间。

  研制团队不断进行技术摸索。“几次晚上都在飞机边上累睡着了。”顾超说,RX1E飞机最终实现了全复材的结构设计和技术应用,大大降低了飞机的结构重量,同时经过优化改良的电动机效率达到94%,提高了锂电池组的利用率。

  “要创新,也要接地气。”杨凤田说,电动飞机是绿色航空发展的主要发展方向,必须要创新,要有超前的理念和思路,同时还要“接地气”,要善于把理论转化为实际。

  为保证电动飞机的安全性,要进行一个月的低温试验,这就要求在东北的严寒天气中每天凌晨4时多就“追着飞机跑”;适航验证期间,上百次的试飞运行,科研人员和试飞员连续几个月在机库里支蚊帐、打地铺……锐翔RX1E的研发、制造团队,有资深的科研专家,还有80%以上是未满30岁的年轻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拼跑学闯干”的拼搏精神。


  这是一架锐翔RX1E电动双座轻型运动类飞机的尾翼局部(2015年2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姚剑锋摄

  通航发展先“玩”起来

  每到周末,位于法库的辽宁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航空俱乐部就会迎来一些航空爱好者,进行试飞体验,驾驶培训。

  公司总经理张利国介绍,公司开展了运动执照飞行员的培养工作,目前首批毕业的9名学员,部分已经开始从事试飞、训练工作。

  “通用航空大发展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先玩起来。”杨凤田说,“汽车产业的辉煌,没有广大民众的参与是不可能的,其中汽车驾驶员培训功不可没。通用航空产业要发展,首先要有飞行员,教练,玩起来,三五年就会有成果。”

  “从小我就有征服蓝天的梦想,没想到在沈航圆了航空梦,我也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完成航空梦想。”首批学员之一、25岁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生勇成说。

  杨凤田表示,随着石墨烯、高性能复合材料、数字化设计和制造技术、飞行器多学科优化设计技术等材料和技术的快速突破,发展电动通用飞机已具备较为成熟的技术条件和最佳发展时机。“我们正在开展纯电动全复材四座通用飞机的研制,希望进一步助推绿色通航产业的发展。”(原标题:飞向“绿色航空”——我国首款新能源飞机诞生记)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