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国产铷钟助力北斗卫星更稳健

新华社 2016-04-11

  为卫星提供可靠的高精度频率基准

  3月30日4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22颗北斗导航卫星。在此次的飞行任务中,航天科工二院203所的一台国产铷钟也一起跟随北斗卫星成功上天。截至目前,该所星载铷钟已累计装备19颗北斗导航卫星,其中包含所有新一代北斗导航试验卫星。

  “这些铷钟自始至终都在稳定地运行,为卫星提供可靠的高精度频率基准,从而保证了卫星的定位精度和测速精度。”据该所有关技术专家介绍,本次发射的 卫星属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与其他在轨卫星共同提供服务,将进一步增强系统星座稳健性,强化系统服务能力,为系统服务从区域 向全球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铷原子钟是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心脏”,为卫星系统提供高稳定的时间频率信号,其性能指标是决定定位系统性能的主要因素之一,其频率稳定度是影响系 统定位、测试精度的主要因素。相对于地面铷钟,星载铷钟设计技术要求更高,需要考虑更多空间影响因素、更高技术指标要求和工艺要求,是关系到整个卫星系统 导航定位精度的核心部件。目前,铷原子钟已成为我国北斗全球导航系统装备最早、数量最多的原子钟。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