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与抗生素

科普中国 2016-04-20

 

  

 

 

  中国是不合理用药导致药害事件的重灾区之一,不合理用药不但增加了药品不良反应和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危害公众身心健康,而且也造成了医药卫生资源的浪费,加重用药者经济负担。

  据统计,我国每年不合理用药造成约40万人非正常死亡,是交通事故致死人数的4倍。特别是抗生素的滥用,造成了严重的细菌耐药问题,一些过去已经基本得以控制的疾病如结核等由于细菌耐药又再次死灰复燃,甚至出现了难以治疗的“超级细菌”。

  中国是全世界抗生素生产第一,也是消费第一的国家。每年中国生产21万吨左右抗生素,除了3万吨出口之外,剩下的全部可以内销。中国人每年每人平均挂八瓶吊瓶。甚至一些养殖的家禽和水产里也有抗生素,通过食物大量进入人体。

  抗生素使用越多,人体内的耐药性越强,这意味着,感染率和死亡率越高。

  2010--2015年疾病分类调查,中国感染性疾病占全部疾病总发病数的49%,其中细菌感染性占全部疾病的18%至21%,其余80%左右属于滥用抗生素,每年有8万人因此死亡。

  我国7岁以下儿童因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聋的数量多达30万,占总体聋哑儿童的30%至40%,而一些发达国家只有0.9%。在住院的感染病患者中,耐药菌感染的病死率为11.7%,普通感染的病死率只有5.4%。

  得病就要打针么?头疼发热就要吃药么?家长在家中充当的是良医还是庸医?对于抗生素究竟如何才算适量?又如何才能使人致命?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抗生素滥用?

  在中国,每年有大约8万人死于对抗生素的不恰当使用。统计数据映射到每个家庭,就是悲剧性的事件。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