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心理

科普中国 2016-04-20

 

  

 

 

  抑郁症是导致自杀的重要因素之一。不久前,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主办的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有抑郁倾向;同时,超过 45%的网友表明患了抑郁症时“不会去看医生”;超过36%的人选择去“综合性医院,由全科医师诊断”,只有不到18%的人选择去专科精神病医院就诊。

  精神疾病是导致自杀的主要原因,精神疾病自杀占所有自杀个案 的30~40%。各种精神疾病总的自杀率比普通人群高6~12倍。抑郁症自杀占全部精神疾病自杀的1/4,精神分裂症自杀占全部精神疾病自杀的 27~30%,自杀是精神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抑郁症自杀是属于精神疾病导致自杀的部分。

  自杀,一直被谈论,始终被误解,是时候被正视。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年自杀死亡的人数达80多万人,也就说每40秒就有一人死于自杀,而自杀未遂者人数更是比自杀死亡人数多出许多倍。

  本片将通过展现一个个的自杀者们的自杀计划和他们自杀前与外界的互动,揭示自杀者的心理动态和那些从我们眼皮底下溜走的自杀信号。他们的处境令人同情,他们自杀的原因经常不是近于奢侈的“忧郁”,而是更为现实的“挫折感”、“无力无助”和“活不下去”。

  焦虑、恐惧、孤独、失落、绝望。当忧郁的“累”、厌倦、无目标、无希望成为普遍的心态时,个别人因厌世而自杀就会引起他人一片“我们都是忧郁症患者”的共鸣。在我们关注自杀的忧郁动机时,千万不要忘记自杀还有忧郁之外的原因。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