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8日 巫山长江大桥正式竣工通车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1-08

  

  2005年1月8日,巫山长江大桥正式竣工通车。

  巫山长江大桥位于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巫峡口,是一座公路桥,同时也是一座钢管中承式拱桥。2001年12月开始动工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终于在2005年成功建成通车。建成后的大桥全长612.2米,桥面净宽19米,双向4车道,主跨492米。大桥引道全长7.4千米,路基宽8~12米,为山岭重丘二级路。

  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齐心协力,完美克服了钢管拱肋制作、吊装和管内砼压注等三大世界性技术难题,而且还在同类型钢管拱肋吊装成塔的缆索吊机跨径、吊塔高度、起吊高度、吊重、微膨胀自应力砼强度等方面有较大突破,创造了我国桥梁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另外,这座大桥的建设还创造了多个奇迹,夺得了世界同类型桥梁中的五个第一。首先,巫山长江大桥主跨460米,在我国当时钢管混凝土拱桥类型的桥梁中位居首位,再次刷新了世界纪录,成为世界第一;其次,每段长达17~30米的钢管拱肋重量达到180吨,成为同类型桥梁中每段吊装重量最重的桥梁;除此之外,吊塔距离长达576米,吊装高度达到300米,拱圈管道直径达到1.22米,这些数据更是前所未有,创造奇迹。

  长江一直是巫山经济发展的天然屏障,巫山南北两岸的经济发展极不均衡,也严重制约了巫山整体经济发展的规划。巫山长江大桥的建成,不仅打破了巫山交通的瓶颈,而且对于拓展巫山旅游景观,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巫山当地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